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田先进

安徽六安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田先进
2022年10月30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30日   第 01 版)

走进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四处都是忙碌景象。生物组培中心内,科研人员正在无菌环境下进行白芨培育;全程机械化农事服务中心里,数十台大型插秧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依次排开;在蔬菜种植基地,现代化滴灌设备已投入使用……

“我们现在所处的地方是舒城县桃溪镇,园区中心区域便位于此。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已经形成集水稻标准化生产、净菜保鲜加工、生态旅游休闲等产业为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2021年实现综合产值39亿元。”舒城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葛自兵介绍。

位于大别山区的六安,农业资源丰富,发展乡村产业得天独厚。2021年,六安市重点推进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据六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6969”工程具体指,用3年时间积极申创6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高标准建设优质粮食、蔬菜、茶叶、水果等9个优势主导产业基地;科学规划布局6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引进培育9个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

在政府督导调度方面,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建立“6969”工程月督查、月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在强化园区建设方面,每个县区建设1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积极招引龙头企业,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在搭建平台载体方面,组建农业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构建集农业产业投资、融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国有投资平台,提升融资能力和投资效率。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重点农业企业帮扶联系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逐一向有关县区和部门交办,限时帮助解决。”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指导科科长杨劲松说。

截至2022年9月,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规划建设总面积606平方公里,新入驻市场主体65家,累计达1602家,共吸纳各类资本45.5亿元,实现综合产值218.5亿元;新扩建九大优势主导产业千亩、万亩种植基地及规模养殖场154个,实现总产值497亿元;全市6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规划建设总面积65平方公里,新入驻市场主体51家,累计达293家,实现园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300亿元;累计引进培育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7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加大投入,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向高端化方向转型升级,早日将六安打造成全省推进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的示范城市。”六安市委书记叶露中表示。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