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居家养老暖民心 提升行动来助力

2022年10月19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老有所养才能老有所乐,合肥市注重解决制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难题,针对养老服务领域的难点和盲点,积极探索合肥方案,让老年生活幸福有感。

从2021年9月,合肥市积极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构建具有合肥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现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提升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水平。

床位搬到家

2022年5月,家住合肥瑶海区的李奶奶,享受上门医生的健康家访服务,医生为老人测量血压,观察老人近期的身体变化,并查看老人的吃药情况。像这样的医生上门服务,是瑶海区2022年实施的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项目,把专业的养老床位“搬”回家,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在亲情的陪伴下享受专业照护、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

合肥引进10多家养老服务机构,按“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审批、统一补助、统一档案”的方式,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服务机构根据照护等级和照护需求,提供“套餐类”“点单式”的照护服务。全市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建设4119张,适老化改造达6100户。

服务送进门

合肥市引进30多家养老服务商,为老年人提供托养、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康复、巡访关爱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各县市区均有签约服务商,且不少于3家,实施了品牌化、连锁化运营。肥西县民政局将全县16个乡镇(园区)分为四个服务片区,确定了四家服务机构。

2022年上半年,合肥开展服务215.19万人次,支付服务资金7018.442万元。目前,全市享受服务的老人有2.6万人,其中60岁经济困难失能2117人,60岁经济困难半失能4230人,70岁低保4561人,70岁空巢2699人,90岁高龄12401人。

政策齐惠老

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合肥加快完善相关养老服务配套政策,出台了《关于建立部分社会救助及补贴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的通知》等10多项地方制度、规范和标准,多项惠老政策齐出台,让老年人得实惠。

提标,2021年12月起,合肥市高龄津贴调整80-8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200元, 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500元。扩面,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将全市60岁及以上经济困难的半失能、失能老人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标准按照半失能老人每人每月400元,全失能老人每人每月600元。同享,家庭养老床位同样享受“类机构”的运营补助政策。建立按照全市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长比例,确定高龄津贴标准增长机制。

智慧来助力

发挥合肥市综合养老服务平台作用,实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线上办理、审批,并为市民提供养老政策、机构查询、养老地图等相关养老服务信息查询,提升养老服务监管能力。各服务机构建设并运营可覆盖保障范围的信息网络,提高服务的时效性与便捷度,为老服务智能体验不断向好。

合肥市综合养老服务平台注册家庭用户129.62万人,养老机构用户175家,助餐服务机构55家,日办理业务超万件,月办理业务达33万多件。

圈子新升级

构建服务保障圈。引进和整合现有的互联网、家政、助餐、专业护理等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线上线下专业平台和服务队伍,打造“互联网+家政+助餐+照护”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升级服务保障圈。实施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行动,增强社区为了服务能力。综合体将养老、医疗、餐饮、娱乐等多个功能设施,整合为一个“一体化资源统筹、一站式综合服务、一门式服务窗口、一网式信息管理”的智慧康养中心。全市累计建成并运营24个综合体,可提供养老床位760张,为居家养老提供支撑。(胡越)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