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中国科大附一院多学科协作   巧解“一墙之隔”难题

2022年10月08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颅底既是口腔颌面部的‘天花板’,又是脑颅的‘地板’,当口腔颌面部肿物侵犯颅底进入颅内时,突破‘天花板’向上属于神经外科,一度被认为是口腔颌面外科的手术禁区;同样,颅内的肿物突破‘地板’向下属于口腔颌面外科领域,超出了神经外科的手术领域。

近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陈传俊团队和神经外科夏成雨团队联手,与影像科、麻醉科以及手术室密切配合,巧解“一墙之隔”难题,成功为一名颞下颌关节盘肿物突入颅内的患者实施联合根治手术,并同期实施缺损修复重建,既切除了肿物,又保障了患者面部外观和正常的咀嚼功能。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已经出院。

据介绍,该患者因感觉面部肿胀、嘴巴张不开、头晕,同时伴有低烧,前往当地医院就诊。本以为只是轻微的头疼发热,但CT显示“左侧颞下颌关节窝异常密度影,左侧下颌旁软组织结节”。医生解释,口腔内的肿物很可能已经侵犯到脑子里。在当地医生的推荐下,家人赶忙带着患者来到中国科大附一院陈传俊教授门诊处就诊。

多学科专家会诊。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陈传俊接诊后,详细询问了患者的病史,并仔细查体。MRI和CT影像显示病情较为复杂,为进一步明确诊疗方案,陈传俊发起了多学科会诊,口腔外科、神经外科、影像科等专家充分讨论,最终达成共识——肿物可能来源于下颌关节盘,而且已经突破颅底,如不及时手术,肿物将进一步在颅内生长,对大脑造成挤压、侵袭,直至危及生命。拟计划口腔颌面外科和神经外科共同手术。

8月22日,经过多次术前讨论和周密准备,在麻醉科和手术室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神经外科和口腔颌面外科通力合作,历时5小时,成功为患者切除肿物,并同期实施缺损的修复重建。术后,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护理下,患者经历了术后感染、继发出血、水肿等关口,术后第5天开始下床活动,咀嚼、语言功能没有受到影响。“术后病理证实为二水合焦磷酸钙沉积症,此病较为少见,且无法根治。特别是发生在颞下颌关节盘处,国内暂无相关报道。”陈传俊说。

出院时,患者一家赠送锦旗表示感谢。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临床上类似“一墙之隔”的难题,往往导致患者在多个学科之间辗转,影响治疗。近年来,中国科大附一院以“科大新医学”为引领,持续推动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已建立53个多学科诊疗团队,为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实现疑难杂症、罕见病“一站式”诊治,不断提升诊疗水平、拓展诊疗范围,更好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方咏 方萍 吴家炜)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