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包河这十年丨从“大板楼”到新家园 开启幸福新生活

2022年09月28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十年时间,对一个居民小区来说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太湖新村小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合肥首个“大板楼”退出历史舞台,到现代化和美小区的拔地而起,党建如同“一根红线”,串起旧城改造、回迁安置和居民自治,让一座居民小区由内而外焕发新生。

旧城改造

告别“大板楼”住进“新家园”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我们的生活就不会有这么大的改善。”太湖新村回迁后,“大板楼”的第一批住户阮怀珍一家从原来只有60多平的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高层住宅,日子越过越舒心。

作为合肥首个“大板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太湖新村小区历经岁月洗礼越发老旧。2013年3月,太湖新村正式启动旧城改造,在居民的踊跃配合下,仅仅3个月就完成了1073户居民的征迁安置协议签订。2017年11月,焕然一新的安置小区建成交付使用,仅用2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所有房屋的抽签分房工作。

改造前的

改造前的“大板楼”。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太湖新村实现了和谐征迁和安置,关键在于坚持党建引领,党组织在征、算、建、安、管等环节上充分发挥了核心引领作用。” 时任芜湖路街道建设办主任的高连财,对当年的征迁工作记忆犹新。街道党工委当时专门成立了大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设立八个党小组责任区,每个组员责任到户,在征迁的各个“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关键时刻”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

“上下两层楼实际面积相同,但是产证上面积却不同;有的回迁户在居民楼内做生意,而且是他唯一的收入来源……”面对五花八门的个性化问题,党员干部们提前一年深入小区调查统计,耐心细致上门做工作,制定科学合理征收办法,九大类660多个个性化问题被成功化解,最终顺利回迁。

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居民们的期盼成为现实。重建后的太湖新村小区,高楼幢幢、环境优美,还配建了幼儿园、停车场、社区睦邻中心等一系列公共便民服务设施。

焕然一新的新家园。

焕然一新的新家园。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领航

共画和美小区“同心圆”

2013年小区征迁启动后,热心肠的阮怀珍就加入了征迁改造居民自治小组,动员街坊邻里搬迁。2017年小区顺利回迁后,她成为了小区里的居民骨干,组织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照顾孤寡老人、协调邻里矛盾……一刻也闲不住。

2019年,包河区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工程,以“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协商共治”为抓手,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推动实现楼栋和谐、小区和美,全区数百个居民小区刮起了一阵“和美”风潮。

这也标志着包河的党建工作,正式从“两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1.0阶段”迈向“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的“2.0阶段”,党建工作重心从以“党务为先”向以“服务为先”的转变。

党组织搭台,居民“唱戏”,太湖新村小区也开始了“和美进程”。小区先后组建了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确定了党组织引领,居民、物业、居委会、社区民警、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太湖新村小区所在的芜湖路街道还打造了“梧桐邻里”协商议事平台。

居民事居民议。作为小区的一名楼栋长,不管是停车位纠纷、楼上楼下装修产生的矛盾,还是广场舞扰民、不文明养犬,在阮怀珍和小区党支部及物业耐心沟通调解下,都得到了妥善解决。阮怀珍也在党组织的感召下申请入党,于2020年75岁高龄时转正,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紧紧围绕基层党建这条“根本主线”,紧紧依靠基层党员这群“根本主体”,包河区圆满完成了“红色领航”工程各项任务指标,在全省率先完成街道体制改革、网格化治理成为全市试点、“和美小区”建设升格为全市行动……

全域提升

党建“升级”为幸福“加码”

在前期“红色领航”工程基础上,今年7月,包河区全面部署“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党建工作再次向“3.0阶段”升级。

太湖新村社区积极响应,按照“一小区(片区)一党组织”模式,成立小区(片区)党组织,择优选聘党员“红色小管家”,建强小区(片区)党组织…… 阮怀珍也被推选为“红色小管家”人选。“希望能够继续发挥余热,为小区居民做好服务。”阮怀珍说。

目前,按照“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要求,太湖新村社区已成立了包括太湖新村小区党总支在内的6个小区(片区)党组织,计划招募23名“红色小管家”,以及若干名大学生社区“小管家”,助力小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前几年我们就已经推选小区物业负责人担任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小区居民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太湖新村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赵霞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深入开展“红色物业”建设,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

近年来,太湖新村社区先后荣获“安徽省基层党建示范社区”和合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此外,社区还积极参与合肥市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叶玉庭)

作者手记:

太湖新村小区的十年之变,恰恰是这十年包河区党建工作的缩影。

从以党务为先转变为以服务为先,从被动等群众转变为主动找群众,从分域自治各下各棋转变为全域共治齐下一盘棋。十年间,包河区坚持高位推进、不断创新,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两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一个个带有包河基因的党建特色品牌不断创响。

包河也成功获评国家“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协商共治”入选长三角党建共建共育共享资源清单,涌现出滨湖世纪社区党委、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党委2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全省先河。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