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自贸试验区两年来贡献17个“全国首创”

2022年09月28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8日电(陈浩)“成立两年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安徽自贸试验区”)牢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使命,全面完成两周年目标任务,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加快彰显。”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方旭如是说。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发布会上获悉,在“为国家试制度”方面,《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3年112项试点任务已经完成了91%;探索形成100多项创新案例,其中17项是全国首创。

在“为地方谋发展”方面,安徽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约26%的进出口额、10%的实际利用外资、4%的新设企业、7%的税收收入”。目前,区内实有“四上企业”1742家、两年增加527家;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14家、两年增加6家;高新技术企业1918家,占全省总量的16.9%,两年增加456家。

两年来,安徽自贸试验区开放高地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外资“引进来”保障更加有力,皖企“走出去”步伐更加稳健。其中,海螺水泥在“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设立了41个项目、11个实体工厂,中铁四局参与承建的雅万高铁、阳光电源海外新能源电站、江汽集团哈萨克斯坦汽车工业园等项目稳步推进。

产业高地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得益于主导产业创新举措的实施,良好的产业生态加速构建。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例,安徽自贸试验区初步形成了以大众、蔚来、奇瑞为龙头,上下游企业约200家的产业集群。两年来,全区累计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660个、协议引资额4606亿元。

营商高地的集聚力进一步彰显。安徽自贸试验区在赋权片区上做到应赋尽赋,向片区下放25个部门的212项管理权限。其中,合肥片区下放权限惠及3000余家企业;芜湖片区开展行政审批相对集中权改革;蚌埠片区企业注册时间压缩80%。

创新高地的辐射力进一步体现。国家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应复制尽复制,已经落地实施258项,复制率达到92.8%。同时,安徽自贸试验区在3个自贸片区以外的13个省辖市设立联动创新区,实施支持联动创新区建设十项举措,形成全省“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新局面。

“下一步,安徽自贸试验区将持续建机制、抓重点、抓关键,深化首创性、集成性、差别化改革,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创新赋能主导产业发展,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方旭说。

据悉,安徽自贸试验区成立于2020年9月,实施范围119.86平方公里,涵盖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