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滁州市琅琊区:“监督一点通”让基层治理驶入“阳光道”

2022年09月27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您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在这里能看到咱村各项公示信息,有什么诉求也可以上平台反应,很方便的。”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全省上线以来,滁州市琅琊区西涧街道借助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契机,工作人员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化身“宣传卫士”面对面、手把手引导群众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管、安徽省纪委监委主办,集服务和监督为一体的智能化政务平台,下设“权力清单”“热门事项”“公式公开”“在线投诉”等栏目。对照栏目不同功能,无论是党务村务、集体“三资”管理、财政拨付、工程建设项目、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还是政策依据等群众关心的大小事,只需“点一点”,问题反映“一键直达”,平台收到“马上就办”,过程结果“及时反馈”。

为提高监督平台的知晓率与参与度,西涧街道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确保户户都有“二维码”,人人皆知“一点通”。“线上”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积极转发监督服务平台小程序及操作指南,并利用“村村通”广播、移动车载喇叭在村(社区)广泛宣传。“线下”靶向宣传。在村(社区)显眼位置摆放“易拉宝”、张贴宣传海报,组织村居干部、党员、村民组长、网格员共179人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折页、手提袋、折扇等精美礼品,引导居民扫码关注,并向群众讲解演示平台使用的全过程。通过党员大会、村民组长会、网格员培训会对“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宣传,以点带面推动宣传全覆盖。截至目前,街道共召开村民组长及网格员宣传会议20次,入户宣传1750次,发放宣传材料8690张,张贴宣传横幅7条、易拉宝8幅。

“以前我们办项业务,来来回回要往村部跑好几遍,现在有了这个服务监督平台,‘点一点’一图指引全流程,提前准备好材料,办事更高效,我们也更省心啦!如今,我没事就捣鼓捣鼓这个软件。”说起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石马村村民潘德金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西涧街道纪工委聚焦平台培训、宣传推广、案件办理等工作,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助力小微权力监督落到实处,在监督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截至目前,该平台访问量达3.7万余次,受理投诉2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高斯研 陈煜)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