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六安市金安区:“黑科技”解锁种田“新姿势”

2022年09月27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六安9月27日电(高飞跃)农田里,无人驾驶的旋耕机正在沿直线前行,到了田头自动拐弯掉头,对齐第二垄继续旋耕,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近日,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徽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现代农业示范田里,一项项炫酷“表演”让人切实感受到科技给种田带来的大变化。

无人驾驶的旋耕机正在工作。人民网 高飞跃摄

无人驾驶的旋耕机正在工作。人民网 高飞跃摄

“我们的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上都安装了‘北斗无人驾驶系统’,远程操控,农机就会根据指令,按照规划好的路径进行作业。”安徽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云飞介绍,目前这种“无人驾驶”耕作方式相比以往,精准度和工作效率都大大提升。

安徽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现代农业示范田在流转前,由木厂镇姜圩村村民耕种。姜圩村境内水源充足,水质优良,周边无工业污染,优越的自然条件促使该村所产的大米品质极佳。但这种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无法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管理,也没有统一化的品牌,并未获得市场认可。

2011年,安徽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木厂镇姜圩村流转土地6000亩,大力实施生态循环农业,进行现代农业试验示范。该公司从育秧、旋耕、机插、飞防、收割到稻米烘干加工、秸秆综合利用,全程机械化,每亩节约成本200—300元。

“我们一直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合作单位保持密切联系,把打造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能。”朱云飞说。

据了解,“春泉”的现代农业示范田不喷洒农药,用诱捕器、风吸式杀虫灯诱捕、灭杀稻螟虫,稻米质量年年通过专业质量检测标准。目前,该公司打造的“五谷牛”虾田米品牌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在市场上十分畅销。

“春泉”的发展壮大也带动周边村民种上了“智慧田”。

“我被聘为市级科技特派员,为周边种粮专业户开班培训,把‘课堂’办到田间地头,现场示范教学。”朱云飞说,学成后的“徒弟”再把方法教给其他人,形成了良性循环,让更多农田出现了“黑科技”。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