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砀山县:安心托幼延时延爱 

2022年09月26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秋季,砀山县用丰富多彩的延时服务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解决托幼机构放学早、家长不到下班时间接娃难的问题,成为广受社会赞誉的又一暖心举措。

精彩项目精彩纷呈,促孩子快乐积极成长

在每天下午放学的时间,全县托幼机构和幼儿园的门口,都能看到孩子们欢笑着飞奔出来,或向站在门口的家长们炫耀自己创作的“成果”,或迫不及待地向家长讲述自己“成功”的故事。

为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砀山县各托幼机构和幼儿园立足自身实际,创办了特色多样的延时服务项目。砀城第一幼儿园创设了早期阅读、足球运动、音乐律动等服务项目,砀山县西城幼儿园创设了好玩阅读、趣味篮球等项目,砀山县幼儿园创设了演讲与口才、科学探索、模拟社会实践等项目,为幼儿们打开了一个创造快乐、激发激情的“万花筒”,孩子们在快乐中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启发智慧、学习知识、练习生活技能,赢得了家长和社会一致好评。

创意服务创意迸发,启孩子自由创造成长

砀山县西城幼儿园园长赖淑稳非常骄傲地说:“我们园现在有很多‘发明家’‘艺术家’。自从上了创意美术、木工坊的服务课以后,很多幼儿园都能用家里的废弃物品,制作了很多具有艺术性、实用性的作品。”

砀山县幼儿园在开展越野训练。胡蝶摄

幼儿园在开展“越野”训练。胡蝶摄

砀山县把安心托幼工作作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奠基工程,从幼儿阶段注重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砀城第一幼儿园创设了创意美工项目,砀山县西城幼儿园创设了创意美术、乐高、木工坊等项目,砀山县幼儿园创设了机器人创客、创意体育运动等项目。这些项目用孩子日常熟悉的素材、简单易行的技巧,启发孩子“异想天开”,把能想到的甚至不会说的“创意”,变成了一件件孩子自豪、家长骄傲的“作品”,成为了托幼机构和幼儿园的“奖牌”、老师教学的“奖状”“奖杯”。

暖心服务暖心绽放,助家长安心幸福工作

砀城第一幼儿园的幼儿家长张丽英开心地说:“课后延时服务真正解决了大难题,让我们能既不耽误工作,又不在放学拥挤的路上焦虑。”

砀城第一幼儿园在开展生活教育。陈营摄

砀城第一幼儿园在开展生活教育。陈营摄

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开展以来,砀山县通过发放“延时服务告家长书”、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公示课后服务项目、服务对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同时征集家长意见、建议。积极利用幼儿园和托幼机构现有软硬件和师资力量,分发掘教育资源,科学合理安排人员,开发特色课程,充分保证课程实施质量;制定课后服务安全应急预案,全员参与、协调和管理,为课后服务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障。

下一步,砀山县进一步优化“安心托幼行动方案”和“课后服务方案”,精心设计服务项目,精心安排服务流程,精心运作服务团队,有序开展课后共性服务,有效创设课后个性服务,创办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教育。(岳远轮 王涛)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