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凌家滩入选安徽省“十大新晋网红打卡地”

2022年09月26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20日下午,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安徽人游安徽、美好安徽Dou起来”线上推广大会在合肥举办。备受社会关注的“2021安徽十大新晋网红打卡地”正式揭晓,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今年马鞍山市唯一一家景区成功入选。

凌家滩遗址位于含山县铜闸镇,南临裕溪河,北靠太湖山,总面积220万平方米,是长江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遗址距今5800-5300年,被称为“中华远古文明的曙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在《求是》2020年第2期《中华5000多年文明的考古实证》一文中指出:“安徽南部的凌家滩遗址,是良渚文化前身—崧泽文化时期的安徽南部中心性遗址。”

1987年以来,凌家滩遗址先后进行13次考古发掘,总发掘面积约6280平方米,出土文物3000多件,其中玉龟、玉版、玉人、玉勺等100余件文物被故宫博物院珍藏。凌家滩文化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并称为“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中心”,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为研究五千年中华文明提供了实物例证。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国保单位,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2021年,凌家滩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为安徽省唯一。

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面积3.3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0亿元,分入口功能区、遗址博物馆区、遗址保护展示区、农耕体验生态休闲区等。目前,已投资约8.5亿元,建成文化村、防洪工程、游客中心、研学基地、墓葬祭祀区、内环壕出入口展示等项目,凌家滩考古研学小镇、遗址博物馆等项目正在建设。(过其保)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