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东至县创建“红领乡邻”党建品牌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2022年09月2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远亲不如近邻”,近年来,池州市东至县积极开展“红领乡邻”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邻长”为抓手,把党的组织体系向户延伸,有效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有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群众生活的“小家庭”正成为一个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睦邻家园共同体。

坚持高位推动,提升工作牵引力

东至县将“红领乡邻”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拎在手上,坚持系统谋划、科学架构、全面推进。

组织领导。多次召开“红领乡邻”专题工作部署会,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点对点、面对面调度,逐级明晰职责任务,形成县镇村上下联动、协调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周报告、月通报、季调度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

系统设计。东至县结合实际,系统谋划,出台了《东至县“红领乡邻”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指导意见》,以泥溪镇、龙泉镇、东流镇、胜利镇4个乡镇为试点,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作用发挥、工作形式、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明确18条刚性措施,细化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岗到人。

包保联系。结合县领导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由联系乡镇县领导包保领办,定期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分析研判,有效疏导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堵点、难点,确保务实高效地推进工作。

筑牢红色堡垒,提升组织向心力

按照方便管理、全面覆盖的原则,合理构建“党建+邻长”乡村治理体系。

科学设邻。以村民组为单位、相邻10—20户村民为单元设邻,每一个“邻”设立一名邻长。锚定党员邻长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本地实际,灵活采用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组织审查等方式,从致富能手、乡贤人才和退休村干部中,择优将身体条件好、服务意愿强、能力较为突出的党员担任邻长,试点乡镇共选育出1461名党员邻长。

亮明身份。以组、邻为单元,分层建立“邻长服务”微信群,邻长主动亮明身份、公开服务事项以及上门发放“邻长联系卡”和告知书,并依托微信公众号、先锋网、万村网页、镇村工作群等充分宣传“红领乡邻”工作,同时,向外出流动人员发出公开信,让“红领乡邻”家喻户晓。

精准服务。通过微信群、“邻长联系卡”等方式,开展清单式服务,全面梳理资源、需求、责任“三张清单”,有效对接村民需求,针对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精准施治,形成“反映、交办、解决、反馈、评价”工作模式。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执行力

把党的“红色肌体”延伸到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村组治理有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强化任务考核。下足乡村治理绣花功夫,探索建立“1+X”服务承诺机制,即在引导鼓励邻长完成自身职责任务的基础上,完成1项承诺服务。将承诺践诺情况与民主评议党员、精神文明评比活动等结合起来,纳入基层党建综合考核。同时,以乡镇为单位,建立“邻长库”,每半年对邻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及时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

注重正向激励。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每季度由联系户对其评分,积分可用于信用积分超市或指定商店兑换生活用品。年度积分排名靠前的,予以表彰奖励,特别优秀的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后备人选并逐级推荐。

突出品牌示范。依托“红领乡邻”党建品牌,试点乡镇组建红色志愿服务队15支、志愿服务岗7个等服务平台,帮助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以常态促长效、以长效促提升。胜利镇康桥村积极探索“邻长+三留守”工作模式,将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三留守”人员作为服务对象,全村418余名“三留守”人员,均落实一名“邻长”关怀关注,实行一对一关爱。(唐珍 桂亿)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