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阜阳:“空壳村”一跃为富裕村 领头人不简单

2022年09月2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阜阳9月23日电(韩震震)拥有千万人口的安徽阜阳,是劳务输出大市,村民外出务工在农村是普遍现象,可在颍东区河东街道办事处,訾营社区却与众不同,不但很少有人会外出打工,还成为吸引人才的好地方。

孩子出门就能上名校,居民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不花一分钱,想上班家门口就有企业……社区居民津津乐道的幸福,都得益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从远近闻名的“空壳村”,到如今拥有固定资产近10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訾营社区取得的发展成绩,离不开居民口中的“好书记”,也离不开传奇的“村办学校”成效中学。

郝云波(中)与同事走在成效中学新校区。人民网 韩震震摄

郝云波(中)与同事走在成效中学新校区。人民网 韩震震摄

让农村孩子享受良好教育,“村办学校”发展成为教育集团

在阜阳市,成效中学名气很大,被誉为皖西北基础教育的一颗明珠,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其实是一所“村办学校”。

“孩子就是未来,阜阳老百姓一直很重视教育,给10套房子不如让孩子成才。”“好书记”姓郝,名叫郝云波,是訾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提起创办成效中学的初衷,他说是为了解决辖区孩子上学问题。

2002年,訾营社区的孩子上初中,需要走10多里路,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甚至有老人下雨天去接孩子放学,不小心摔伤了腿。

去看望老人时,刚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的郝云波很受触动,第二天就召集两委班子开会,提出让社区孩子能在家门口就近上学,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良好教育。

郝云波在查看学生上课情况。人民网 韩震震摄

郝云波在查看学生上课情况。人民网 韩震震摄

2003年4月,訾营社区开始投入学校的筹备工作。

没有钱,大家就四处借钱,并动员党员干部抵押房产到银行贷款;没有老师,郝云波带队到处招聘,最多时一天跑了安徽4个市多所高校;没有经验,就寻找名校拜师求经;没有学生,就四处宣传耐心解释……经过不懈努力,成效中学于2004年9月1日正式开学,当年招生6个班236名学生。

18年的发展,成效中学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变化,如今已拥有两个校区100多个教学班,学生9000余人,教职工1000多人,不但打响了品牌,走上公司化、集团化、产业化发展之路,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

“成效中学给了我们农村孩子一个成才机会,现在我过来当老师,也希望能为家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曾经在成效中学读初中的孙成成,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今年3月底加盟成效中学,成为一名物理老师。

郝云波在农贸大市场了解商户经营情况。人民网 韩震震摄

郝云波在农贸大市场了解商户经营情况。人民网 韩震震摄

壮大集体经济,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訾营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人多地少,“土坯房土坯墙,一根毛竹挑大梁”是曾经的真实写照。

“1990年,我当时高考没考上,想着先到村里干‘临时工’,但看到家乡的贫穷落后,我渐渐找到了人生目标,我要让訾营走出贫困,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从那时起,郝云波与当时的訾营村两委班子一起,没日没夜地跑项目、跑资金、跑市场、跑销路。

建设訾营农贸大市场,办起轮窑厂、铝合金门窗厂、冷冻加工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訾营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连年攀升,一举摘掉了“穷帽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业与发展之路。2002年,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郝云波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不管是办学还是办企业,开始建设农贸大市场,都是让社区居民有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郝云波介绍,仅一个訾营农贸大市场,不但每年为社区集体创收100多万元,还可以解决700多名失地农民及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在郝云波的带领下,訾营社区如今已拥有集体固定资产近10亿元,年集体经济收入2000万元以上。

集体经济壮大了,訾营社区群众也享受了更多发展红利。

訾营社区党委副书记訾如山介绍,多年来,由集体出资,訾营社区为居民免费购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300多名社区子女免费在成效中学初中部就读。同时,积极推动社区居住环境、交通出行、便民服务的提升改善,真正让訾营老百姓实现“生活在訾营、幸福在訾营”。

以公心换民心,他是群众心中的“好书记”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能带领干群把一件件事办好,对于其中原因,郝云波说除了努力奋斗,还离不开一颗公心。

在訾营社区,郝云波定下了一条纪律,社区两委班子的亲属、家属及子女,任何时候均不准参与集体企业的任何经济活动,不得进入社区集体经济担任任何职务。郝云波的妻子一直在一家饭店打工,他的一名亲属曾在社区集体企业工作,在纪律制定后,这名亲属也很快就办了离职手续。

“一个人如果把个人利益看重了,群众就会把你看轻了。”郝云波说,社区就这么大,都是左邻右舍,只有淡泊名利,做好自己,才能开展好各项工作。

求真务实,严于律己,严格管理,近年来,訾营社区没有出现任何经济问题,各级领导、社区党员、群众给予两委班子高度评价。

以公心换民心,河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华介绍,此前的棚户区改造中,訾营社区拆迁面积有80万平方米,社区用三年时间完成全部工作,而且没有出现问题,就说明群众对社区两委班子的信任和认可。

政治环境风清气正,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群众生活越过越好,多年来,郝云波先后荣获“全国勤廉榜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等荣誉。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发展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訾营的群众过得更幸福、更健康、更文明、更富足!”郝云波说。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