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工行安徽省分行:金融赋能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2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制造业是经济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对接制造行业发展需要,持续增加信贷投放,以金融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为“安徽制造”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和增量在同业均保持领先地位。截至目前,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887亿元,较年初净增279亿元,同比多增186亿元。

突出政治站位 全面助力安徽经济稳增长

近年来,工行安徽省分行努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围绕安徽“制造强省”战略,深入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提质工程”,全力打造“制造业金融服务领军强行”,取得了积极成效。

参展2022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工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参展2022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工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为支持安徽制造业做新、做优、做大、做强,工行安徽省分行持续发挥大行“头雁”效应,从授权、利率、规模、产品等方面对制造业贷款进行政策优化和全方位配套,近3年向制造业领域投放信贷资金超千亿元,助力安徽一批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

主动引入系统内的工银投资公司与央企资本共同投资,为某集成电路公司办理股权投资业务;向某汽车企业发放首笔付款保函,给予同业最大额度授信支持;累计为某新能源公司发放项目贷款10亿元……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流向安徽大地。

工行安徽省分行服务的某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工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工行安徽省分行服务的某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工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截至目前,该行制造业贷款增量居系统内第7位,制造业贷款增速较各项贷款增速高32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在公司贷款中占比30%、较年初提升7个百分点。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工作部署,今年6月份,工行安徽省分行制定并实施了《助力安徽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坚决扛起国有大行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措施包括服务“制造强省”,积极对接制造行业发展需要,加快打造“制造业贷款首选银行”等共计24条。

“我们将充分发挥国有大行优势,积极运用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工总行稳定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助力安徽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工行安徽省分行负责人表示。

对接发展需求 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滴灌制造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制造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总量和质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制造天团”是安徽的一张独特名片,工行安徽省分行积极将自身在制造业金融服务的优势与安徽制造业发展特点和规划目标相结合,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坚持应贷尽贷、同比多增,全力加快信贷投放,强化金融支持。

支持新兴产业优势加快形成。围绕安徽省实施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专项行动,突出重点领域,在安徽培育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家电等新兴产业中持续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重点支持大众安徽、蔚来汽车、江淮汽车、国轩高科等一大批重点企业新建和运营融资需求。

工行安徽省分行信贷支持的某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工行安徽省分行信贷支持的某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支持传统行业升级转型。在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先后支持金冠铜业、华铂再生资源、中粮燃料酒精等一批重点企业技改升级融资需求。

服务科技创新金融需求。“创新”“智造”是安徽的硬核新名片,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赋能高新技术产业,工行安徽省分行成立了科创金融发展委员会,构建了“1+1+9+N”(省分行科创金融发展委员会+科创金融服务中心+9家新市场特色支行+N家先行先试支行)专属专营机制,发挥特色化经营优势,推出“科大校友贷”“创新积分贷”等特色产品,为重点科研项目落地提供综合化金融支持,为科研人才金融需求提供专属化的金融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支持科创企业1371户,融资金额超180亿元。

支持民营小微制造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加大对民营企业高端制造、“专精特新”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与科大讯飞、国轩高科等民营制造业龙头企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专精特新贷”已为安徽近70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了超80亿的贷款。今年6月,工行安徽省分行辖属的合肥分行还与合肥海特微波科技、安徽威尔低碳科技等6家“专精特新”企业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

提升服务温度 “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金融服务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工行安徽省分行坚持主动纾困市场主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行业和暂遇困难的市场主体,强化信贷支持,给予差异化政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在困难时刻,早一分资金支持,企业就快一点解难脱困。工行安徽省分行努力以自身效能的提高为企业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着力强化放权赋能,给下级分支机构适度扩大利率定价、贷款审批权、人格化授权,着力强化科技赋能,扩大自动化审批流程,实行主动授信、预授信,提高信用贷款授信和中长期贷款授信比例,切实提升响应市场需求的能效。着力强化服务赋能,完善信贷前中后台联动协同机制,以有形的分工、无形的合作,提高服务市场、服务客户的效率。

挺辉钢管是专业从事热镀锌钢带制品的创新型加工企业。近期,工行安徽省分行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时了解到,这家企业因购买原材料急需资金支持。仅10个工作日,该行便完成了业务申请、收集资料、抵押办理、审批放款等工作,成功为其发放贷款600万元。

对受困市场主体,工行安徽省分行推出“贴心惠贷”“自由还”“随心还”等创新产品,切实帮助企业纾缓还款困难,同时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做到应免尽免、应减尽减。该行对制造业贷款执行利率近年来降低近100BP,累计为制造业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超4亿元,“真金白银”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工行安徽省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全力服务安徽“制造强省”战略,聚焦经济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着力打造制造业金融服务“立交桥”,不断推动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范雪娇)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