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泗县:“五旗同创”让基层党组织力量更强、抓手更实

2022年09月22日14: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提升党建引领力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近年来,安徽泗县以党旗领航,以乡村“五大振兴”为载体,明确产业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环境改善、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基层党建“五旗”目标,把村级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创旗目标,通过具体的创旗过程把村级工作统起来,推动村级发展有目标、赶超有方向、干事有载体,从根本上解决了村干部“面对繁杂任务,抓工作没方向、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

明确联创体系。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思路,将“五大振兴”目标任务细化为“产业振兴红旗村”“环境改善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乡村治理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五面红旗”争创,强化扛旗意识,树牢争旗导向,形成党建引领、五旗联创、主体明确、职责具体的组织体系。制定每面红旗的评比办法、评定标准,通过扛旗多少比成绩、公示效果比贡献,引导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真抓实干。

建立联评机制。坚持日常评比与年终总评相结合,形成“按月评选、年终累积、乡镇推荐、县级总评”评选体系。由该县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作为每面红旗的具体牵头单位,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每周一暗访、每月一考评,年底将月评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再会同乡镇及具体牵头单位进行总评,经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后确定最终结果。2017年以来,累计评选表彰“五面红旗村”70个,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紧密挂钩,获评“五面红旗村”的村干部年终绩效最高达到10万元。

压实联动责任。将“包保联系乡镇县领导、县直单位、镇党委、驻村工作队、村级党组织”五方责任进行捆绑,将“红旗村”评选结果作为县镇村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与年度综合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实行同奖同罚。79家县直包保单位常态化开展帮扶,指导联系村扛旗进位,两批753名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发挥乡村振兴“尖刀班”作用,带领村干部创旗争星。(朱立杰)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