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长丰县吴山镇:“四轮驱动”助力“星级”创建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22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安徽长丰吴山镇牌碑社区以基层治理、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等方面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活“星级”创建“微细胞”,形成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氛围。

“党建+网格”之轮 助力星级创建跑得更准

吴山镇牌碑社区以“党建+网格+服务”模式为抓手,不断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提档升级,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原则,结合人口分布情况,将辖区划分为5个片区、7个综合网格、24个“微网格”,并配备5名党员网格指导员、7名党员网格长、24名无职党员,构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同时动员党员网格员以“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等身份,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入户宣传、民生事务代办等工作,实现“一网覆盖、一格多元、一员多能”的治理架构,助力“星级”创建提质增效。

“集体经济”之轮 助力星级创建跑得更稳

吴山镇牌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通过盘活土地资源、打造特色产业、拓宽收入渠道等方式,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回收流转的土地180亩,由村集体统一种植高粱等农作物,为村集体增加5.6万元/年的收入;建成2100㎡文洛式连栋玻璃温室大棚、3200㎡连栋大棚、20亩二代大棚、龙门寺现代农业示范园玻璃温室,租赁给农业企业育种草莓,打造特色产业;投资130万入股吴山镇工业社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每年按照比例获取约20万的股份分红。截至目前,牌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114万元。

“文明新风”之轮 助力星级创建跑得更顺

为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吴山镇牌碑社区以“一约四会”为依托,深入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等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婚丧嫁娶报备制度,坚决破除陈规陋习,并在健身广场、道路两旁等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结合端午节、国庆节等节日,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化惠民、法治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共悬挂宣传横幅5条,增设宣传栏2个,举办志愿服务活动13场。

“宜居环境”之轮 助力星级创建跑得更快

吴山镇牌碑社区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村内主要道路实施硬化、平整,对臭水沟塘进行集中整治绿化,并在道路两旁设置垃圾桶,安排人员进行定期清理,纵深推进改厕工程,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和卫生条件,同时有序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大清查、大整改”行动,对村庄内的卫生死角、空闲院落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及时清理落叶、杂草、垃圾,避免五堆(粪、柴、土、草、石)现象的出现,持续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共开展清洁家园活动11场,清理沟渠3条,改厕249个。

下一步,牌碑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不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的“幸福指数”检验干部的“服务力度”,纵深推进“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赵二凯 李静)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