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工业互联网思维 助力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执法服务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22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得到迅猛发展。2021年,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交金额突破4000亿元。在合肥公共资源交易这一“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时,部分市场主体为谋取中标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屡禁不止。为有效遏制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整肃不正之风,维护交易市场公平正义的秩序,合肥市公管局及市场执法监察支队紧紧围绕优化亮化市场营商环境,探索出一条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创新执法监管服务方式的新路子,助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办案质效,助推合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设全国首个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业执法队伍

“我们这支队伍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业执法队伍,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每每谈到改革创新话题时,合肥市公管局市场执法监察支队负责人都深有感触地说。5年来,共计承办案件1728件,对31家违法违规投标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2058万元,对违法违规行为投标人记不良行为记录884次,有力打击了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交易市场公平正义。

为压缩案件办理时限,优化营商环境,合肥市公管局优化工作机制,开辟投诉案件办理“快速通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快速完成决策环节,第一时间制发投诉处理决定书,确保项目招标、履约进程流畅运行。2022年以来,投诉案件均未超过法定30个工作日的办结期限,多数案件在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紧急案件在2至3个工作日内便办结,跑出投诉处理加速度,突显“合肥效率”。

执法办案要以群众为中心

用户思维,首先要站稳群众立场。执法办案,不能把群众当外人、推到对立面,要把群众当作家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来访,我们要热心接待,给群众倒杯热水,耐心倾听;群众情绪激动,要耐心做好安抚工作;要坚决杜绝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现象,让群众有家的温暖”。对于接待群众工作,监察支队负责人经常如是要求办案人员。

在处理关于招标文件的涉诉案件时,合肥市公管局改变传统的书面审查方式,在受理案件后第一时间组织涉诉相关当事人进行质证,面对面提疑问、讲事实、摆证据,促使涉诉问题矛盾尽快查明、尽早解决,实现了平均办案时间3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该类涉诉案件的办理时效。

把每一件案子办成案例

近几年,合肥市公管局坚持办案高标准、严要求,在力争把每件案子办成“精品”的同时,积极探索执法办案经验和成果的推广运用,编辑出版,致力打造一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爆品”IP。如精选查办的40余件富有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编辑出版《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执法案例精编》,获得市场的好评;先后编印两版《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执法标准化手册》,进一步推进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执法规范化、标准化;2022年,市公管局正在开展新一轮案件精编工作,选取一批专家论证说理清晰、执法效果较好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出版发行,届时将向社会进行推广,分享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执法最新经验和成果,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整体水平提升。

做执法决策的“智库”

合肥市公管局在查办投标企业涉嫌串通投标案件中,单个案件的线索并不明朗时,通过借助“大数据思维”,筛查分析涉案企业近三年内共同投标情况,线索就变得清晰,规律也跃然纸上,为执法办案提供了突破口。借助大数据筛查功能,市公管局对涉诉案件总量排名居前的招标人,予以重点关注,对其涉诉项目进行数据分析,必要时,监察支队还以党支部共建等形式主动上门对接服务,疏通思想、化解难题、防范风险,获得项目单位的“点赞”。市公管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纳入标后履约纠纷项目库的重点项目及时开展履约情况“回头看”,主动跟进项目后续进展,巩固履约约谈成果,化解重大履约风险,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下一步,合肥市公管局将运用好工业互联网思维,助力执法办案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为合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更加及时、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沈大磊)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