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怀远:老有所学教学网点全覆盖

2022年09月21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精彩的书法课,让老人们听得聚精会神。年福烨供图

精彩的书法课,老人们听得聚精会神。年福烨供图

“用笔前,先用温水或自来水把笔浸泡三至五分钟,让笔毛发开。蘸墨时,顺着笔锋蘸墨,不要蘸到笔根……”9月14日下午,安徽老年开放大学怀远学院的教室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华祥老师正在教授老年书法课,精彩的讲课让在座的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开展这个‘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特别好,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既能充实老年生活,更能让我们老有所乐。”刚刚退休的沈昌玲高兴地说。

这边书法学习有模有样,那边手机摄影班里,老年学员们激情燃爆,授课人员重点从摄影基础知识、手机摄影构图、剪辑软件的认识和使用等向大家作讲解,引导老年朋友去发现美、创造美、展现美。“以后出门旅游我也能拍好照片了。”72岁的王爱国高兴地说。

安徽老年开放大学怀远学院负责人丁启亚介绍说,在前期征求老年人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分不同时段开设了不同课程,聘请了名师授课。“我们一周开课一次,每次2个小时,整个学期开设16节课,现在报名的老人络绎不绝。下一步还要启用别的教室。”丁启亚说。

在荆山镇顺河社区老年活动室,社区的老年人在舞蹈老师的带领下,从简单易学的舞蹈动作开始,再逐步到完整的动作,最后加入轻快的音乐。前来参加培训的老人非常认真地一边学习、一边练习,大家学习热情浓厚,舞蹈动作整齐划一,经过老师精心教导,大家基本掌握了动作和要领。

“我们利用道德讲堂活动室创办老年课堂,做到一室多用。既丰富了辖区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融洽了邻里关系,又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激发其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下一步,社区将根据辖区老年人的特点以及爱好,多方面推出适合老年人的文体活动及公益课堂,丰富大家的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顺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静说。

连日来,怀远县全力推进“老有所学”这一普惠面广、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通过改建、扩容、新设、网办等多种渠道拓展办学空间并提高现有老年学校使用效率。目前,全县18个乡镇设立老年学校,368个行政村(社区)设立老年教学点,实现了老有所学教学网点的县域全覆盖。

为了让“老有所学”真正起到暖民心的作用,怀远县的授课方式灵活机动,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在课程上分别设置公共课程、特色课程和个性化课程三类课程类型,力求做到精细化、科学化、适老化。

据了解,在公共课程上,各级老年学校统一使用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和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组编的《老年心理保健36计》《老年安全常识120条》《孙辈教养100招》三本教材。在特色课程上,怀远县教体局结合区域特点、人才特点等开设花鼓灯、剪纸和防诈骗常识学习等。而在个性化课程上,则通过怀远县老年远程教育网设置的595门课程,内容涉及生活艺术、音乐舞蹈、文学戏曲、医学健身、社会科学、历史地理、书法美术、农村农业、安徽文化9大类实现老年人的个性化学习。此外,在“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开通子平台“怀远老年远程教育网”,共建成学习资源12200余讲,总时长172000多分钟,容量约2TB。目前已顺利完成平台运行测试工作。

“我们将在教学队伍、管理队伍、课程资源、教学资源、示范学校、老年智慧教育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着力缓解老年学校‘一位难求’、学习不便、基层薄弱等问题,让老年人在老有所学中进一步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怀远县教体局负责人说。(年福烨)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