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郎溪:建设+整治 村貌换新颜

2022年09月21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郎溪县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多点发力整治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换了新颜,宜居宜游提升了幸福感。

该县姚村镇姚村社区陈梅村小组,是2021年开始实施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2022年7月完成所有建设任务。古村如画,建后更美。绿树与翠竹掩映,绿意盎然,粉墙与黛瓦组合,一条小溪穿村而过。

入“画”走一走,主、次干道及停车场摊铺了沥青,平坦干净;家家户户收拾得清爽整洁,庭院内花木扶疏;村子中间,新建的休闲广场及篮球场,被新植的草皮和风景树点缀、修饰,开阔敞亮且生机勃发;古桥修复、河堤景观竣工、亭台廊榭建好……玲珑雅致,古风扑面。

除了美丽乡村建设,各类整治项目的实施,夯实了村村组组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村庄颜值。

今年6月底,对于姚村社区上街头组的杨玉宝来说,可谓愿望成真:“有了淘洗池,这下方便了,我们这几家不愁没地方洗菜、洗衣服了。”上街头淘洗池的修建,得益于今年申报实施的“姚村社区周边村庄整治项目”。该项目实施范围包括上街头、东边村、老伍队3个村民组。上街头组主要实施027县道沿线绿化、美化及入户道路改造等工程;东边村组主要对主干道进行改造提升;老伍队组整治内容是黑臭水体改造、河道及水田护坡、入户道路完善及村庄内部整治提升等建设工程。同步实施的还有姚村街道环境整治工程——于7月初完成道路增补绿、公共场地改造提升、沟渠修复等整治任务。

7月初,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镇、村干部分别深入所联系的村民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同时利用村民午休和傍晚纳凉的时间召开“小板凳会议”,向群众解读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的主要内容,构建“群众当主角,共唱整治戏”的共创共享格局。

以项目工程为撬动,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由点扩面为乡村振兴打好底色、擦亮颜色,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郎溪。(李希蒙、王祖清)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