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蚌埠:稳企扩岗促就业 纾困解难暖民心

2022年09月19日09:05 | 来源:蚌埠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蚌埠市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扎实推进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服务企业用工、重点群体就业、加强技能培训,全力以赴稳岗扩岗促就业,让更多劳动者各尽其才,让更多企业获得充足人力和资金支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就业需求“保驾护航”。1-8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963人,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80.5%。

减负降费

稳企业就是稳就业

“社保费缓缴政策的执行,使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真是松了一口气!”蚌埠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杜毅感慨,企业一次性缓缴了三项社保费778万元,涉及职工2666人。人社部门根据缴纳企业所得税、用工量、用电量等指标,通过大数据比对确认企业经营状况,将困难企业纳入省级缓缴企业“白名单”。纳入“白名单”的企业,通过网办大厅申请,可实现“即申即享”。

“降低社保费率、缓缴社保费政策惠企利民,在为困难行业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也为广大就业者兜底。”市人社局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蚌埠市已为152家困难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2508.23万元,同时失业、工伤两项社会保险降费惠及11861户企业,共减负14050万元。

为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人社部门还在通过源源不断地输送政策红利,帮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今年以来,蚌埠市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中小微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返还比例提高至90%,在方便企业、优化环节方面,也继续实施稳岗返还资金“免报直发”模式,纾困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截至8月底,全市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8316.86万元,惠及企业9889户,稳定就业岗位24.90万个。给予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的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已拨付158户、549.5万元。为了支持企业吸纳毕业生群体就业,人社部门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给予高校毕业生个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目前已累计兑现补贴资金140.4万元。

精准帮扶

用工求职巧对接

千方百计稳住现有岗位,还需多管齐下新造“饭碗”。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已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764场,提供就业岗位26万个,解决企业用工14804人。特别是疫情期间,人社部门聚焦全市主导产业,聚力开展线上招聘186场,参加线上招聘企业1758家次,累计53万人次进行线上求职或点击浏览。同时,人社部门还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推送发布岗位信息484万条次,通过“就业直通车”开展“送人到岗”214车次,累计向园区、企业输送求职者17261人次。

“通过参加人社部门举办的招聘会,我们的用工缺口问题已经解决了。”蚌埠市恋伊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通过参加各类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特别是参与“走进企业 云上招聘”活动,企业已成功招录30余名员工,现已全部上岗。

企业招工不用愁,居民就业更无忧。固镇县东风社区居民韩光华58岁了,属于在传统招聘渠道中难以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但8月份他通过人社部门的“三公里”就业服务平台,看到了离家很近的城关儿童沙池乐园的招工信息,并成功应聘入职。端上“饭碗”的韩师傅说:“活儿轻松,离家近又方便,没想到现在快60岁了也能这么快找到工作。”

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大力实施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加速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截至目前,全市220个社区纳入“三公里”就业圈范围。截至9月14日,“三公里”就业服务平台累计总访问量21万人次,有效注册用户49988人,入驻平台的企业已累计发布招聘岗位30181个,有效促成对接12288人次,实际已促成就业7481人。

为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今年以来蚌埠市还开发出企业见习岗位4359个、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上岗1349人。与此同时,全市安排245名高校毕业生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大学生基层特岗在岗741人。为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蚌埠市实施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全市转移农民工就业56.78万人,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426个,安置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就业10426人。

技能提升

瞄准岗位“匹配度”

“补贴让我们有更充裕的条件为员工开展各类培训。通过岗前培训,新员工进一步了解了企业文化、规章制度,熟悉了岗位职责,掌握了工作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岗位知识。在岗员工则可以继续深造,提升岗位技能水平,从成熟到成才。”安徽丰原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吴恒表示,系统而全面的培训让员工在掌握技能的同时也不断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蚌埠市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继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员工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并按规定给予企业或个人450-5000元不等的补贴。技能提升补贴激发的培训热情,有效扩宽了员工培训的覆盖面、提升了培训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补贴性培训37113人。其中,企业新员工岗前培训23749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392人次,就业技能培训8805人,徽菜师傅培训1528人。(郝玉琳  陈潇)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