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

种树养护树 方成林荫路(金台视线·关注城市行道树②)

2022年09月19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第 07 版)

《人民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第 07 版)

串起绿荫一片

我是江苏无锡市园林工程公司绿化养护班组长,从业第二十五个年头了。今年夏天是市里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次,7月以来,路上的花木备受考验,不少行道树也以落叶的形式发出了“求助”信号。这期间,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抗旱保绿。

早出晚归,已经习以为常。在持续高温的那段日子里,我们早上4点起床,趁着气温相对低一些的时候先灌溉一轮,帮助树木积累元气。

上午10点的太阳已经很晒了,这时高温浇水容易灼伤叶片,对根系也会产生刺激,因此,白天温度高的时候不适合作业。到傍晚6点以后我们再开始新一轮养护,这样往往要到深夜11点才能收工。

我们小组养护的片区,属于太湖西大道绿化,这是江苏省的示范林荫路,也是这座城市的重要“绿肺”之一,走在这条路上就能感觉到非常凉爽。香樟、栾树、无患子作为无锡数量排名前三的行道树树种,串联起太湖西大道这片绿荫,留下夏日里的清凉,也承载着许多市民的情怀和记忆。我的工作就是让行道树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行道树刚种下去的三五年,养护管理最为关键,要经常浇水,防治病虫害,最大限度地扩大树冠,提高绿荫覆盖率,到了冬天还要及时施肥,增强树势。

等到树势强健、树冠完整后,我们的工作也转变为功能性修剪,进而改善行道树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害,还能有效抗灾避险。比如,树冠浓密的香樟,极易被大雪压断枝条,在每年的10月到11月期间就要及时修剪。

说到管理养护,我有一些心得。比如,有些路段的行道树生长空间狭小,树长不大、形不成林荫道,建议留足生长空间。有些道路的行道树以常绿树为主,夏季虽能遮阴,但冬天就透不了阳光,人在树下走会觉得阴冷,建议行道树以乡土落叶树为主,这样效果更好。

江苏无锡市 王友宏

(本报记者姚雪青采访整理)

科学绿化

保障交通安全

我是一名从事交通管理数十年的民警,结合实际谈谈道路绿化与城市交通的关系。道路绿化对减少污染、消除噪音、调节温度等有积极作用。但道路绿化不是越密越好、树木不是越高越好。绿化应该根据交通管理的需要,建设参差的绿化带。

比如,在单位门口道路,要开阔视野,减少绿化。某服务群众的大单位,车来人往,路口经常发生事故。分析原因发现,这个单位门口绿化带过密,道路侧分带不仅植入绿化带,又在绿化带中植入灌木。而灌木的高度挡住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员的视线,双方都看不见对方。

再如,某乡镇将行道树、灌木、绿化带建在一起,形成两道绿化墙,外形很美观。但是,行道树是高大挺拔的白杨柳,同时又引入灌木,将道路外视线全部挡住,事故也容易发生。

建议完善道路绿化建设。要将绿化统一规划引入交通管理。道路绿化带建设必须坚持实地勘察的方法。要结合道路实际和交通安全的实际,征求各方意见,科学合理地布置绿化带。在十字路口、丁字路口、单位路口减少灌木,减少行道树,保证视野通透。在路口扩大喇叭口,引流车辆和行人。一旦规划好,防止人为改变,不能乱加广告牌、灯箱等设施,不能乱开路口,保证道路通畅。

此外,城市道路绿化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要尊重科学。行道树应选用不同颜色和密度,合理搭配,科学规划和建设。

安徽明光市 梁义道

绿荫有“豁口” 补种要跟上

植树造林、绿化城市这些年深入人心,成绩有目共睹。绿荫绿道逐渐成了气候,夏天多了份清凉。但是走在城市街镇的马路上,时而出现一段段绿荫豁口,路面和沿途建筑暴露在阳光下,到夏天走这路段就会很热。我游历过许多地方,从大城市到小城镇,这类问题并不少见。

对于城乡街道的绿荫豁口要注意补缺,精细治理。总的看,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或商家“只顾门面”,私自将门前老树或新栽树苗过度修剪和砍伐;二是城市更新改造、建设时移走的或者自然枯败的行道树,未能及时补栽,从而形成空当;三是补栽树成活率不太高,管护不够及时。个别地方相关部门担心,栽不活反遭诟病,于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年复一年,没人理没人问,空当越来越大。

希望城市管理者和园林绿化部门多到群众常来常往的街区开展常态化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拿出解决方案,在来年适合种树的季节提前布局补树任务。相关单位责任人也应保护好门前行道树,守护你我身边的一抹绿。

浙江宁波市 建 钢

种树要见树 绿化须养护

近年来,多地结合城市道路扩宽改造和文明城市创建,栽种行道树,建设绿化景观。百日红、麦冬、银杏、碧桃等花木把城市装扮得分外靓丽,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居住环境。

但是,一些地方出现种树不见树的现象,令人遗憾:

一方面,部分群众不爱护树木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人随意折毁树枝、采摘花朵,还有的人在树干上钉钉子、绑铁丝、挂东西。笔者所在城市,每到春季,一些街边的柳树会变得光秃秃的,柳芽一萌发就被人摘去当成美味佳肴,还有的干脆把柳枝折断拿回家。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应当制止。

另一方面,大家种树很积极,但个别地方只负责栽树,至于能不能活则容易忽视。

种树只是前提,爱树才是关键。对于日常出行随处可见的行道树,我们更应该以实际行动护绿爱绿。只有把我们的家园扮靓了,让我们的城市更具魅力,吸引更多的观光者、旅游者、投资者,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美好。

河南开封市 国 良

治理病虫害 更换新树木

去年回四川什邡市老家时发现,下鼓楼街和外北街道路两侧的树木被更换,还有的树干枝丫被过度修剪,导致许多树木只剩树干,不再具有绿化和遮阳功能。这里有幼儿园、小学、妇幼保健院等,人流量较大。到夏天在这两条路上走,要顶着烈日,很不舒适。

因此,我留言建议当地相关部门更换、移栽或者补栽行道树。两天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排专人到现场了解情况,打电话耐心地向我做了解释。原来,这两条路段行道树遭受了严重的虫害,而且产生的飞絮影响了周边商家、住户的日常生活及出行。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所多次施药治理,但效果不佳,只得进行大幅度的修剪。我还了解到,城区街道行道树由市住建局统一规划改造栽植,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所负责管护,各有权责和分工。

在我留言一周后,当地将枯败的行道树更换为广玉兰,如今长势良好,该路段其他枯败树木也陆续更换。经过精心养护,该路段夏日暴晒问题有望彻底解决,也希望相关部门今后进一步加强管理,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 王先生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