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全力以赴确保秋粮稳产丰收

2022年09月16日08:06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再过一段时间,安徽省秋粮就将陆续大面积收获。秋粮约占安徽省粮食总产量六成,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9月15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全省秋粮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具备稳产高产的苗情基础。

秋粮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3513.3万亩水稻总体处于灌浆期,总体长势与去年相当,预计产量基本能达到上年水平;1849.2万亩玉米已进入灌浆高峰期,当前玉米平均百粒重14.15克、比去年增加1.66克;910.6万亩大豆总体处于鼓粒期,一、二类苗比例达89%,较上年增加4.1个百分点。

战胜持续高温和干旱,如此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当前,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正强化田间管理,做好收获准备。当前正值秋粮作物灾后恢复和产量形成关键期,抓好田间管理至关重要。农业农村部门已强化抗灾生产工作部署,细化防灾减灾预案,切实做好灾害应对。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力度,把中央财政4.35亿元农业救灾资金第一时间落实到田。统筹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将病虫害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确保颗粒归仓,秋收工作必须提前谋划。安徽省已强化机具调度,组建一定数量的应急服务队。及时开展机手培训和机械检修,提前做好240万台套各类机具保养与调试工作。秋收期间,全省15万台套联合收割机要全部有序投入,确保6439万亩秋粮抢收顺利,力争玉米、水稻机收水平分别达到86%、98%。

为保障秋粮品质,安徽省大力鼓励即收即储。发挥全省1.7万台烘干机械作用,推广先进适用的烘储技术,改善烘干、储存条件,收获后及时烘干储存,减少粮食收获后的霉变损失。

秋种安排小麦4275万亩

秋收工作紧抓不懈的同时,秋种工作也在积极准备之中。今年安徽省秋种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小麦、油菜播种面积不低于上年,共安排小麦4275万亩、油菜690万亩。

在保证面积的前提下,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安排品种区域布局。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条件,扩大优质强筋、弱筋小麦和双低油菜的比例,提升优质化水平。通过进行精耕细作,深入挖掘农业生产潜能。加大智慧农机应用,推广精准整地作业。

今年秋种,安徽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坚持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优化基肥和追肥施用比例,提高配方肥覆盖率。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高效植保机械和精准施药技术,实现农药减量控害。

秋种期间,全省组织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和1.3万余名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包村联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推动全省2万多个300亩以上种粮大户,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提高秋种生产组织化程度。(记者 周洪)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