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入学教育“云”前置,“三易”模式驱动指尖上的思政教育

——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发挥“易班”平台优势创新网络育人工作

2022年09月12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个暑假很特别,通过手机我就已经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好几个活动啦,这让我对美好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更多的期待!”2022级新生韦语欣开心地分享了自己的别样暑期。

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2022年高考招生结束之际,通过学生“易班”平台开启“未进校门 先迎新生”系列入学教育前置活动,以“我的行李箱里有什么”“请留下你的美丽脸庞”“我只会亿点点”“致四年后的自己”“同学,你好……”“新生辅导员线上见面会”等系列线上特色迎新活动,引导新生提前了解大学校园文化、感受校园活力,增强对安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以学生“易班”平台“云”前置新生教育,这仅仅是安财管工学院网络思政教育的一个侧影。近年来,安财管工学院以“易班”平台为抓手,深耕网络思政教育,唱响网络育人主旋律,夯实网络思政主阵地。2022年,学院专职辅导员1人荣获“安徽省优秀‘易班’辅导员”称号。

以“班”为点,推行“易”键式班级管理模式

管工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按照“三步走”的建设思路,打造“易”键式班级管理模式。

第一步是打造精品“易”箩筐,推动班风学风建设。班级“易班”先行试点,通过“易班”把班级学生的网络注意力引流到有价值的内容上。学院利用“易班”向各班级发起学风建设月主题活动,开展“学霸笔记征集大赛”、开辟“线上学霸小课堂”、开设“榜样易起学”等多个特色学风活动,充分挖掘了一批班级先进典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第二步定制网络“易”条线,联动班级日常性思政教育。学院利用“易班”整合班级日常事务性工作,在平台设置“学生需求易起帮”板块,发布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的内容,形成集资助、评奖评优、就业、国防教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咨讯板块。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通过“易班”传递疫情防控信息知识百余条,有效提高了学生对疫情防控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第三步是坚持党建“易”把抓,融入班级党员考察培养环节。学院积极探索“易班”在班级学生党员培养环节的实践,通过“易班”开展党支部活动,记录党员成长印记。如在“易班”开设时政专栏“陪青年学子聊时政”,将时政热点转移到“易班”,帮助学生挑选出有价值的时政信息,引领党员同学学习领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党员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

以“院”为面,探索“易”体化学院运营模式

管工学院“易班”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学生“易班”工作站,发挥师生力量,联动党建、团学、教学等各部门,探索“易”体化运营模式。

优化板块设置,丰富平台内容建设。学院通过成功申报学校首批“易班”示范站点,优化平台初始版块,另设置“特色活动易纷呈”“学院风采易青春”“美好班级易起建”“党团活动易起动”“学生需求易起帮”五大特色版块,汇聚学院各类学生管理工作,为学生及时提供有用有趣的网络资讯。2022年面向新生教育特设“易起迎接新生活”版块,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和融入大学生活。

策划创意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学院“易班”精心策划系列创意活动,“学业引航行动”“心语心愿,快说出你的2022”“春节家宴大赏”“云上朗读者”“‘佳’人有约,云聊大学精彩生活”“定制班级集体记忆册”等特色活动,在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口碑,增强了学生对平台的信任感和参与热情。

邀请名师入驻,打造精品专业课堂。为了彰显学院“易班”的专业特性,平台充分整合学院教师资源,打造精品专业课堂。学院张玮老师、李会老师、吴延辉老师分别开设“uncle张的“易班”优课—工程项目管理”“带你轻松玩转Excel”“易考研之操作系统精讲”网络优课程,线上课时达1000分钟,吸引约5000人次的学生参与,为专业学习提供了便利可靠的渠道。

以“生”为本,打造“易”站式个人参与模式

管工学院“易班”建设归宿点是服务学生,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寻找学生个人积极参与的理想模式。

发挥工作站引领力,培育学生网络“主力军”。学院成立学生“易班”工作站,选派1名专职辅导员担任站长,充分培育学生网络“主力军”。通过“易班”工作站学生骨干联动各班级“易班”委员,形成有效的工作引导链、信息传播链、成效分享链。目前,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已经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支撑学院“易班”日常线下线上活动的推广。

发挥朋辈影响力,搭建“易班朋友圈”。为了增强学生对“易班”的使用粘性,学院通过搭建“易班朋友圈”,发挥朋辈影响力。针对学生关注和关心的问题,专门设贴,互征互答,以朋辈影响增强个人参与的情感体验。疫情防控期间,为增强学生心理交流,学院发起“我来帮漂流瓶”活动,引导学生将个人问题发布在主题专贴中,从而获得其他同学的解答和帮助,以此增强朋辈的交流和互助。

发挥特色吸引力,定制学生“专属活动”。学院“易班”从关照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的角度充分考虑学生的现实需求,真正挖掘学生所需。开设学风建设月主题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难杂症”。因疫情影响,学院“易班”更是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发起“同心战‘疫’你我同行”等主题活动,丰富疫情期间文化活动。

安财管工学院“易班”平台是结合新形势下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建设要求,依托学院思政教育队伍,想学生所想,解学生所需,精心打造学生学习、生活的“百事通”“百宝箱”,形成全院上下共建、共享、共学的美好格局,将“易班”真正建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网络强阵地。(李婷)

(责编:金蕾欣、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