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用五年左右时间推动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翻两番

2022年08月31日17: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申佳平)8月31日,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合肥市委副书记、合肥市人民政府市长罗云峰表示,合肥市将努力用五年左右时间,推动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翻两番。

  罗云峰表示,近年来,合肥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了“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的现象级产业地标。作为合肥市1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链条之一,合肥重点扶持、聚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合肥集聚了网络安全企业15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50多家,2021年实现营收超过110亿元。行业龙头企业迅速发展,领军企业高频出现,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逐渐形成了“基础设施层-产品服务层-新兴应用层”的网络安全产业链条。

  二是人才资源加速汇聚。合肥拥有网络安全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50多人,基础人才1000多人,从业人员近5万人。

  三是技术标准行业领先。合肥先后参与制定网络安全核心国家行业标准20多个,申请核心网络安全专利200余件,像量子保密通信、主动防御等一批信息领域的尖端技术、前沿成果加速产业化,并在基础安全、人工智能安全、量子安全、工控安全、安全攻防五大领域形成了领先优势。

  罗云峰表示,下一步,合肥将用好用活创新活跃强劲、产业特色鲜明、人才资源富集的优势,同时充分用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平台,抢抓重要机遇,进一步促进和提升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和质量。

  一是系统布局。加强网络安全技术、人才、标准、平台、产业等方面的统筹规划,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目标是努力用五年左右时间,让网络安全产业的规模翻两番。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完善促进网信事业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加大对网络安全技术攻坚和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加大网络安全企业在财税、投融资、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三是发展壮大企业。再培育扶持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网络安全企业,力争到2025年再集聚培育一批网络安全核心企业,争取培育几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网络安全领军企业。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