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安徽服务中心:两纵两横织密小微权力“护廉网”

2022年08月26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网安徽服务中心采取经纬交织、纵横细密的方式,建立了有规矩、强纪律、守廉洁的小微权力风险防控网络。以业务、资金为纬线,从一线人员切入找问题;以责任、文化为经线,从廉洁意识入手作监督。该中心聚焦“小微权力”岗位和“低职实权”人员,大力营造“干事、干净”的清廉皖电氛围,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廉洁风险防控能力,有效推进“清廉皖电在一线”专项行动。

该中心积极梳理业务纬线,详列岗位“三单”。开展线下访谈调研,整合归纳共性及个性问题,以访谈为切入点,追溯资金管理、物资采购、合同订立、行政事务管理等全业务流程,聚焦“低职实权”岗位人员,深入研析小微权力运行轨迹,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建立小微权力岗位廉洁风险清单共20余条,实现一线监督有力量、监督工作有靶向。

该中心还通过联结资金纬线,倒溯关键环节。从资金使用流程找切入点,以“纪审联动”“监审联动”为抓手,在数据溯源、数据接入、数据应用、审计场景构建等方面与“清廉皖电”数智监督平台实现共享共用,充分发挥线上数智监督平台实时监控职能,对照省公司下发的直属单位小微权力“三单”标准,深入资金预算报送、执行、审核等关键节点,分区建立“小微权力”风险领域,建立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同时,通过贯通责任经线,该中心在强化风险防范上下功夫。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宣贯典型案例等,明确责任分工,以精准定位促职能发挥,压实纪检“四支队伍”的责任,夯紧党委书记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以党内监督引领专业监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同时依托职工诉求服务中心等载体,注重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建立纵横贯通的大监督格局。

此外,该中心也主动扩延文化经线,培育廉洁精神。线下以“清廉皖电大讲堂”、支部书记讲廉课、参观廉政基地为平台,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沉浸式警示学习中,筑牢廉洁底线。线上结合中心十周年文化宣传,组织开展“廉洁家书”“廉洁微电影”展播活动,以“廉”入心、以“廉”润肺,着力打造“清廉皖电”文化品牌,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促进“小微权力”岗位人员做到知风险、防风险、控风险,在中心范围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章雅筠)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