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当涂县塘南镇:战高温 引甘霖 打响抗旱保产攻坚战

2022年08月16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水位持续下降,每天下半夜我就要开始注水了。”8月14日凌晨,马鞍山市当涂县塘南镇一处50亩的养殖水面,河蟹养殖户王明宝正往自家的塘口泵水。

高温橙色预警仍在继续,当涂县气象台再一次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而在一周前,马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骄阳持续炙烤大地,水乡塘南经受着抗旱保产的考验。

蓄引提调 多措并举保水源

7月中旬以来,当涂县天气整体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局部干旱明显的特征。外河水位持续走低,农业用水成为一道难题。塘南镇水利办、应急办、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各村居多方联动,全力做好今年抗旱保产工作。

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在晋家涵排灌站、籍家陡门、南圩向阳站、小星港站、大陇闸5处水利工程架设水泵提引水。先后发动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200余人清理河道和内渠阻水障碍物。按轻重缓急、先远后近思路,统筹调配设备,利用泵站开机提水,优先解决凤凰村、大高村等地势较高、旱情影响较大区域的缺水问题,及时解农作物之“渴”。

8月10日上午在塘南镇大陇闸,2台65KW水泵和8台7.5KW水泵马力全开,从夹河中源源不断地提水。随着水流流向田地,塘南镇北部区域的旱情得到了极大缓解。

降水量较少,水量“增量”不多,唯有科学调度才能用好“存量”。据该镇水利办主任徐成涛介绍,除了引入外部水源,该镇充分发挥大蓄水滩、大水面塘沟和边角死水塘的蓄水功能,有效增加全镇整体的蓄水量。同时,主动对接周边兄弟乡镇增强区域协调,做好抗旱减灾应急预案和相关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截至目前,塘南镇架设各类水泵106台,出动民工500余人,累计投入抗旱资金80余万元,提引水约30余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8000余亩水稻和50000余亩养殖水面的正常用水。

农技保障 服务先行保生产

“眼下一季中稻已进入幼穗分化期至抽穗期,高温热害会引起空秕粒增加,造成减产减收。农户急,我们也急。”塘南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童扬元说。

为了最大化降低高温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塘南镇成立了一支由镇村干部、农技人员组成的抗旱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和养殖水面实地查看旱情和现场提供技术服务。

8月14日上午10点多,养殖塘口气温高达40摄氏度,塘南镇水产站站长杨勇正在小船上查看水草生长情况。连日高温,养殖户杨海林家的河蟹频繁上草上网,水草甚至出现了腐烂。水草腐烂极可能引起河蟹急性死亡,杨海林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拨打了塘南镇水产站的电话。经过现场查看,农技专家开出了“药方”。“把不能昼浮夜沉烂草分批次捞出,水草较少或无水草的可补充水花生、水葫芦,连续使用氧化性底改分解底部的水草残渣,降解硫化氢。螃蟹上草,要配合长效增氧产品,定期开机增氧设备……”

抗旱如救火,一刻也不能耽搁。这类的“田间会诊”还发生在盛农农场的高标准农田里。“要结合病虫防治,停止搁田,田间保持水层。采取‘日灌夜排、以水降温’,上午向稻田灌深水,降低田间温度,提高白天田间空气湿度,傍晚排除晒烫的水层,使土壤增氧、保护根系。”童扬元一边查看水稻长势一边反复向农户强调技术要点。身处无遮无挡的稻田,此时的他早已汗流浃背。

除了提供现场技术指导,该镇还开设了咨询专线,提供技术答疑服务。定期在“水乡塘南”微信公众号、农户群宣传高温天农作物生长的应对措施,确保农户第一时间得到技术支持,将此次高温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加强苗情、墒情、高温热害和病虫情监测,做好农业生产的配套服务。千方百计多引水、多提水、多蓄水,坚决打赢抗旱保产攻坚战。”塘南镇副镇长晋刚表示。(高婷婷)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