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苏州高铁新城:内外兼修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

2022年08月02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苏州高铁新城。刘娟摄

苏州高铁新城。刘娟摄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围绕“幸福宜居、文明宜业”的目标,在提升市容市貌、完善交通路网、提升城市内在品质上做文章、求突破,推动城市文明水平再迈新台阶,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部门联动提升交通秩序。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部门联动提升交通秩序。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城市有“颜”

  “请将车停到指定停车位,避免违章违停。”近日,在苏州高铁北站,工作人员耐心引导司机规范停车。

  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苏州高铁新城多部门联动,着力提升交通秩序,做好专业化+第三方服务相结合模式,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以“一盔一带”“斑马线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为宣传整治重点,在主要交通路口做好文明行为引导工作;在敏秀路、北天成路等主干道安装“U型桩”、石球,采用“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的方式将违停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

  针对改善提升市容市貌和小区环境,苏州高铁新城以提升城市品位、完善服务功能、推行文明执法、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着力解决公共场所、主次干道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城市环境;同时,苏州高铁新城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小区环境管理水平。

  为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苏州高铁新城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推进便民服务设施配套化、便民服务功能多元化建设;对新城市集门口及周边乱设摊位经营等情况进行整改;依法依规严查食品安全、秩序卫生等,方便群众日常生活。

苏州高铁新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刘娟摄

苏州高铁新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刘娟摄

  内在有“品”

  文明典范城市的建设不仅是外在“颜值”的提升,更体现在城市服务、精神文明、民众素质等内在“气质”的提升。

  在文化载体方面,苏州高铁新城高水平规划建设了阳澄国际电竞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苏州图书馆高铁新城分馆等;培育了智驾运维港、智控中心等一批省市区科普教育基地,依托载体培育文明风尚。同时,通过“菜单式”点选、“订单式”配送的形式,苏州高铁新城将文化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切实满足大家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为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助力。

  此外,苏州高铁新城还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了“公平、诚信、和谐、廉洁”的政务环境和暖心贴心的“520”营商环境,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时少跑腿、少操心,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的形象,为创文“赋能添彩”。

  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幸福接力”。苏州高铁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让城市因文明更美丽,让生活因文明更美好。(黄丹 刘娟)

(责编:关飞、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