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这条路也通向繁华大道

2022年07月30日19:34 | 来源:安徽交通广播
小字号

36年前,1986年7月29日,“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逝世,为了祖国核事业的发展,他曾隐姓埋名28载。你知道吗?在合肥,“延乔路”往西不远处,就有一条“邓稼先路”,这条路也通向“繁华大道”。

刚刚改造完成的邓稼先路增加了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设置了绿化分隔带。尤其是这条路上的鲜花选用了月季花、太阳花等花种,寓意积极向上、自强不息、充满希望。交通标志标线、路灯等公用设施也焕然一新。

1950年,26岁的邓稼先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取得学位后的第九天,他便毅然放弃美国的优越环境,回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

1958年8月,钱三强找到了邓稼先,请他参与研发新中国自己的原子弹。“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调你去做这项工作,怎样?”邓稼先没有犹豫,义无反顾地同意了。当晚,他将调动工作的消息告诉妻子许鹿希“调到哪?” “这不能说”“做什么工作?” “这也不能说”“我给你写信?” “不能通信”邓稼先只说了两段话:“以后这个家就靠你了,我的生命从此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生命就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不仅在邓稼先的家乡安庆怀宁有邓稼先纪念馆,在合肥肥西有这条邓稼先路,在合肥蜀山区还有“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合肥馆。

这个展馆位于蜀山区淠河路团安新村小区内,去年11月份正式开馆。团安新村小区居住着345户从青海221厂归来的国之功臣。随着基地的关闭,221厂近五万人分到全国536个县市,其中有800余名“英雄儿女”来到合肥,居住在淠河路上的就有500余名。“两弹一星”精神纪念展馆以历史事件为脉络,系统讲述221厂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

展馆内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展出,每一张照片都在讲述着一段激动人心的故事,每一段文字都能勾起人们对往事的回忆。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