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破”“赛”“联”“变” 淮北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2022年07月28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俯瞰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黄鹤鸣摄

今年上半年,面对多点散发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淮北市招商引资工作高歌猛进。从淮北市投资促进中心了解到,1至6月份,该市新签约工业项目245个,同比增长240.3%,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1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新开工工业项目153个,同比增长255.8%,交出了一份底气十足的招商引资“成绩单”。

成绩的取得,是淮北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推动“双招双引”,加快构筑“五群十链”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结果。

位于淮北高新区的安徽明美新能源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 万善朝摄

年初,淮北市突破性下达2022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按照50%以上的增速设定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项目数量,特别要求在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有效推动各级各部门奋力招商。

3月26日,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管委会与金浦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煤化工基地投资100亿元建设金浦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金浦钛业百亿投资落户淮北,这是我市开展招商引资有史以来签约的首个百亿元项目。”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杨说。

一花引得百花开。淮北市各地各部门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围绕“五群十链”中各自主导产业,树立“链式思维”,瞄准产业链上下游,全力精准招商。总投资50亿元的南京中比新材料基地项目落户淮北高新区、总投资逾100亿元的华润电力新能源项目签约濉溪县……截至目前,淮北已相继实现50亿元项目、100亿项目新突破、相继落地4个百亿元项目、2个50亿元项目。

安徽雷博机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李鑫摄

《淮北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发起更高质量招商引资新攻势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六大行动,其中就包括“赛马”比拼提效行动。今年以来,淮北市以竞争赛马激发招商干劲,推动调度考核由“结果导向”变为“过程竞技”,不仅要比签约项目个数,更要在落地开工、形成有效投资上竞争比武。

“一季度争创招商开门红”百日攻坚活动,重点围绕新签约、新开工项目的数量和质量,组织载体单位进行招商比武,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实现招商首季“开门红”。分管市领导每月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交流会,从实际项目出发,分析产业、分析项目质量、分析落地可能性及成熟度,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市投资促进中心定期召开月度项目调度会和季度招商调度会,组织现场观摩活动,各县区、开发园区投资促进部门在相互交流学习中相互比较、“竞争赛马”,营造了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季度调度会面向全网直播,切实传递了招商压力。

安徽力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投产的铸轧车间。黄鹤鸣摄

全市102个县干招商组、第一批50名“双百双招”先锋团成员,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逆行在招商赛道上,全力以赴抓招商、引项目、促签约。

“截至6月底,第一批‘双百双招’先锋团成员共计梳理有效招商项目信息100余条,拜访企业1500余家,添加企业微信2900个,收集人才信息2164个,邀请外商来淮考察72批次,招引落地开工项目3个,推动签约项目4个,在谈招引项目91个。”市第一批“双百双招”先锋团临时党支部书记孔彬介绍说。

既延续招商“高效率”,又坚持发展“高质量”;既千方百计“引进来”,又多方促成“快落地”。主动担当作为,做好项目落地的“领航员”,是淮北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突破的关键一招。

盛夏时节,相山经济开发区内的淮北翌光科技有限公司第4.5代有机发光器件(OLED)产业化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轰鸣不断,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加紧施工。淮北翌光科技OLED产业化项目是相山区引进的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规划总投资20亿元,其中项目一期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

“我们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淮北翌光科技OLED产业化项目经理黄建鲁表示,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的全过程,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在选址、土地、用工等方面提供的系列支持,特别是相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给予了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政府部门的系列举措让项目落地推进迅速,企业投资发展安心。

按照“搜集—筛选—研判—推送—跟进”流程,淮北市对招商信息进行闭环管理,确保每条有效信息都有县级领导干部跟踪推进。市投资促进中心每月汇总各县区、开发园区及三支招商队伍在手的较为成熟信息,分层分类推送至相关载体单位和产业链专班负责跟进,做到招商信息闭环管理。同时主动加强与各招商主体对接,常态化开展联合研判和洽谈,力争有效信息盯得住、落下来。

每月安排重大项目信息,由市级领导顶格推进,进一步发挥了“以上率下”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淮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外出考察企业36批次,推动一批项目加快落地。

上下联通协同推进,实施重大产业项目联审评审工作机制,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决策办法,重点项目及时推送至相关部门综合研判,市、县区合力把好项目质量“源头关”,市、县区同力在重大项目资源整合、要素保障、落地见效上形成合力。

位于杜集经济开发区的安徽雨佳高科技板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一期基本建成。万善朝摄

2月15日,为期4天的全市专业招商队伍、“双百双招”先锋团专题培训班在淮北市委党校举行。培训期间,实行全脱产封闭式管理,重点围绕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五群十链”产业发展形势、如何开展“双招双引”等专题,采取专题辅导、分组讨论、案例教学、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全市150余名选派干部参加。3月底至4月初,该市又陆续开展“云在线”课堂,培训招商政策、谈判技巧、税务等方面知识。组织“三支”队伍代表在线观摩重点项目研判洽谈的全过程。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务虚会,分管市领导以会代训。各县区、淮北高新区、淮北煤化工基地结合各自产业发展实际开展精准培训,促进招商人员由专职化向专业化变化。

聚焦“五群十链”现代产业体系,淮北市分链条分析产业发展现状,绘制产业链鱼骨图,编制招商项目册,梳理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为引进延链补链强链和产业集聚型项目提供指导。将全市县干招商组按产业熟悉度进行再分组,更有针对性研判、分析、推动产业链条上重点项目落地。市投资促进中心将会同“十链”产业牵头单位,出台适应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按照“一链一策”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同链同策”,改变以往同一产业链项目在不同县区形成的“兜圈式”竞争,通过错位招商筑牢引资优势。

进入下半年,该市上下继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业强市”理念,持续做好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投产一批优质项目,做好项目入规入统最后“一米”工作,让招商引资工作更加出圈出彩。(吴永生、王俊杰)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