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这十年:勇当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2022年07月27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7月27日电(赵越、实习生胡祥)“能听会写”的智能语音鼠标,可计算步数、测睡眠质量的智能穿戴手环,巴掌大的智能语音中英文翻译机……走进位于合肥市的“中国声谷”展馆,几乎每一样展品都让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AI重要产业基地,截至2021年底,中国声谷入驻企业总数已达1423家,实现关联带动产值1378.6亿元,连续五年产值、企业增长率超30%。

中国声谷的跨越式发展,是合肥市产业创新发展的缩影。十年来,作为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合肥市先后获批国家两化融合试验区等国家级荣誉。战新产业发展(2017—2021)连续五年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合肥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勇当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中国声谷展馆,展示人工智能产业研发与突破的创新成果。胡祥摄

“中国声谷”展馆,展示人工智能产业研发与突破的创新成果。胡祥摄

找准赛道,制造业发展量质齐升

十年来,合肥始终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本,把制造业摆在更突出位置,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日前,有机构公布了2021年全球光伏逆变器企业出货量Top 10,位于合肥高新区的阳光电源以47GW的成绩摘下桂冠,这家企业的足迹,已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足以体现“合肥造”光伏在海外市场持续热火。数据显示,2012-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2.2%的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速高于全国近6个百分点。其中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6%,居省会城市第2、长三角主要城市第2。

2022年上半年,合肥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5%,居长三角8座万亿GDP城市第3位,经济发展“压舱石”的作用显著。

“压舱石”的动力来源于哪里?十年来,重点工业项目接续有力,托起合肥工业向上生长。

十年来,京东方三条高世代、晶合12英寸晶圆、维信诺AMOLED6代线、蔚来汽车总部、比亚迪整车生产基地、协鑫集成等一大批牵动性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工业项目相继落地,推动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快速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战新产业持续领跑

十年来,合肥高度重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成为现象级产业地标。

十年来,合肥的骨干企业竞争实力显著增强,超百亿企业从2012年的6家增加到2021年的13家。在重点企业的拉动之下,战新产业飞速发展。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入选国家首批战新产业集群,智能语音入列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新型显示产业以京东方、维信诺为牵引,是国内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集群,65寸、75寸大尺寸屏全球出货量第一。

集成电路产业以晶合晶圆等为龙头,攻克了十纳米级动态存储芯片量产工艺,构建了从材料、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

人工智能产业以科大讯飞、华米科技为龙头,在智能语音、可穿戴智能终端形成国际领先优势。

“合肥智造”,数字化赋能制造业

在“智改数转”的新浪潮下,合肥制造业如何筑势赋能?十年来,合肥持续实施技术改造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合肥制造”向“合肥智造”加速跃升。

车间里几乎见不到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灵活的智能机械臂;一块大屏幕,就能看到各条生产线的实时动态,还能和终端客户“云连接”……在合肥,“智慧工厂”随处可见。

近年来,合肥把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万千百”工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档加速。

放眼未来,这座城市还有着更宏大的梦想——

未来几年,合肥市将继续坚持工业立市和制造强市战略,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24333”工程,推动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全省首位度提升到25%,培育十条左右国内领先产业链,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取得明显成效,努力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制造业高地和新兴产业集聚的产业名城。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