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淮北市纪委监委:改进作风担使命 廉洁护航促发展

2022年07月25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并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总抓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让干部“在状态”成为常态

架设“探头”,动态监测。在全市不同地区、领域、层级设立覆盖县区直单位、企业、学校等60+N个基层监测点,作为“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瞭望哨”“侦察点”,每个基层监测点选定1名联络员,直接与市纪委监委联系对接、报送情况,既“以下评上”,重点监督上级机关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以上查下”,对监测点发现或反映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实行重点监控,目前共收集并督促整改问题42件。

靶向发力, 查纠并举。聚焦深入整治“六不”突出问题,制定持续纠治“四风”改进作风工作方案,严肃查处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24起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对相山区人为干扰国控城市点位问题严肃处理,对8名同志进行问责,并以此为反面典型在全市开展“以案为鉴、改进作风”专题警示教育。

健全机制,常抓长治。协助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细化实化20项措施35条任务,配套下发《关于强化监督保障市委进一步改进作风具体举措落实落地的通知》,完善作风建设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通报典型问题7批23起。严格执行监督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对省委季度点评会涉及淮北具体问题、市委季度点评会指出问题,建立台账、跟踪督办。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常态

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制定《全程监督推动重点信访问题办理工作方案》,“清单化、闭环式”抓好信访事项落地落实,确保“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出台《关于落实重点信访问题责任追究工作举措》,严查信访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部署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遍访”工作,1年内对全市443个村(社区)遍访全覆盖,截至目前,已调研村(社区)282个,推动解决问题200个。

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指引》,确保协作区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真正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全面推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指导县(区)建立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137项,累计公开相关信息数据8.48万条,群众点击查询量254.6万人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46个。

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完善“群众点题、纪委监督、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紧盯“难办证”“难安置”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办理、口子二分厂老旧小区改造、跃进路“断头路”、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跟踪监督,督促落实。深入开展“1+7+N”联动整治,全面排查起底2020年以来涉及民生领域未处置、未办结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

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让“亲”“清”政商关系成为常态

紧盯问题,督促整改。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市场主体体制扩量增效的意见》,聚焦推进“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活动,制定《强化专项监督护航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企业反映的464个问题逐项梳理、列明清单,通过现场办公、调研走访,对问题办理情况开展督查,推动问题真解决、企业真满意,目前已督促整改解决问题449个。建立“清单+闭环”“倒查+问责”工作机制,全程监督推动重点项目供热管网建设,打通企业扩能增产“堵点”。杜集区纪委监委聚焦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建立“一检查、二约谈、三回看”监督机制,以嵌入式监督助推项目建设。

数字赋能,“码”上监督。烈山区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推出“企业廉线·码上监督”新模式,围绕惠企政策推送、深化“放管服”改革、项目要素保障、深化作风建设护航营商环境再优化4个方面内容,在“监督一点通”平台增设“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类目清单,打通反馈问题直通、上下联动整治的“绿色快车道”,靶向收集和协调解决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

强化问责,倒逼责任。紧盯营商环境“十做到”“十严禁”要求,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机制,既严查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等“亲而不清”行为,又加大对办事慵懒散、不担当不作为等“清而不为”问题的执纪问责,推动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今年以来,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20起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李朝晖)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