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立足岗位守职责 践行初心履使命

——记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滁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椒大队杨海

2022年07月15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杨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出生,1999年参加工作,现任全椒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法制股股长。2021年全椒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以来,他始终遵循“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坚守岗位、勇于奉献,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

2021年10月,他代表滁州市参加安徽省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殊荣;11月,被全椒县效能办授予“服务标兵”称号;2022年被安徽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杨海时刻以优秀党员标兵的标准要求自己。大队成立初,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制定了《全椒县交通运输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会审制度》《全椒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车辆管理制度》《全椒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部门岗位职责,规范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了执法形象和执法效能。为进一步规范非现场执法工作流程和路警联合执法程序,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起草并修订了《全椒县路警联合治超执法手册》,针对非现场动态检测卡点、固定超限超载检测站点、流动检查、货运源头、高速公路联合执法工作,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防控风险,规范查处程序,做到查扣、称重、处罚、放行(签章)四分离,做到处罚、卸载、违法状态消除、执法标准四到位,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规范路警联合执法工作。

为提升执法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杨海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文书制作微信交流群、周五学习例会、重大疑难案件会审会议交流执法经验和解决执法难题,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提高了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和文书的制作质量。2021已参与审理近1100起交通行政处罚案件,还多次邀请法律专家对复杂、疑难案件开展了集体讨论,无一例错案发生,确保每件行政案件公平、公正。

道路运输普法宣传,杨海细致入微,建立了近30家企业的县道路运输行业普法微信群,与同事们走访了县内客运站及公交枢纽、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货运源头企业、驾校、维修企业、学校、社区、乡村等50多家,送去了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小册子,在部分企业内开会,提醒他们要合法、规范装载;在学校内授课,普及爱路护路知识;在乡村讲法,提高了执法管理对象爱路护路意识,积极争取人民群众对路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杨海努力践行着执法为民的宗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整治路域环境保通畅、出租车市场秩序整治、火车站疫情防控执勤、疏通河道和交通文明劝导、设立便民服务站、为交通运输企业纾困解难等工作着手,率先完成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从行动上提高执法为民意识。

在全县治超中,杨海更是冲锋在前,积极参与治超工作谋划,全力提升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科技执法等相关工作,坚持科技治超“走在前”、联合治超“肩并肩”、固定治超站“严把关”、源头治超“不容忍”方式,与同事们一起奋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了公路及附属设施完好。

在工作中,杨海积极向高标准看齐,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纪律意识和担当意识,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同志们的好评。“让平安伴你同行、让守法共驻心间”,这是他恪尽职守的意义,也是他作为一名交通运输执法者为之奋斗的目标。(梅凌莉)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