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滁州税务:税费政策持续赋能 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2022年07月08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微观基础,也是驱动发展的“主引擎”。为助力市场主体焕发生机、轻装上阵,跑出发展“加速度”,国家税务总局滁州市税务局多招发力,精准落实退、减、缓、免优惠政策,打造高质量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稳步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落实税费政策 释放发展动能

坐拥安徽省三大新型化工产业基地之一的定远县炉桥镇,中小企业主多、个体工商户多是其经济发展最鲜明的特色。如何持续激发这部分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帮助他们稳定经营、持续增收,是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点。

安徽排头兵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投产不到2年的企业,主要生产聚酰亚胺和中间体氯代苯酐、二酐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交通、医药等行业。2020年试生产以来,因疫情反复和大环境影响,生产经营面临困阻。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当地税务分局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异常,及时向其推送相关政策,并辅导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110万元留抵退税及时到账,缓解了短期内资金紧张的问题。

“我们正在愁钱购买原材料,没想到申请的留抵退税款就到账了。当天我就定了三大车的原料,能生产我们就有信心。”该企业负责人韩兆法高兴地说。

退税减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能够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还能为企业科技创新、制造业转型、设备更新等赋能添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优化纳税服务 厚培发展沃土

土沃则稻香,环境优则企业强。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培育和成长的土壤,如何为中小微企业厚植发展土壤?如何更好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滁州市各级税务机关积极想对策、出实招,解决中小企业涉税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凤阳县,当地税务机关按照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的要求,全力优化涉税办理流程,利用“凤阳县税费需求响应中心”和智慧税务远程帮办中心,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

“税事远程帮”便民服务带来的办税便利,凤阳腾运建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郭旋有着深刻体会:“我们开票时常会遇到操作上的难题,现在好了,遇到难题通过远程共享屏幕功能就能直接‘同步操作’,解决了不少问题。”

“税事远程帮”直接受益市场主体。郭旋的企业在远程帮办服务下,成功解决了纳税人开具发票时字符显示不全、无法申报等问题。据统计,凤阳县税费需求响应中心成立至今,已通过语音帮办业务216笔、视频帮办业务85笔。

办税缴费流程更职能、更便捷,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最直接的体现,也是纳税人缴费人最为直观的感受。近年来,滁州市税务部门升级办税服务厅功能,精简涉税费资料报送,持续优化企业开办、迁移、注销等流程,为企业带来了更加舒心、便捷的办税缴费体验,以“硬措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

解决涉税难题 打通发展梗阻

近年来,受外部环境影响,加之疫情的冲击,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存在着承担风险能力减弱、发展信心不足等问题。滁州市税务局坚持扶强与帮小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企业减负、部门协助、税企沟通等工作机制,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添活力。

“得知企业困境的第一时间,税务局和管委会联手帮助实现‘税融通’贷款1000万元迅速到位,今年研发费用十分充裕。”安徽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均杭表示,为迎合市场绿色环保涂料需求,企业必须投入大量研发费用,专注绿色产品创新。但这两年疫情导致公司资金周转紧张,研发费用更是捉襟见肘,明光市税务局加大税融通贷款加持力度,研发资金得以保障,绿色产品多点开花,形成一条丰富的产品线。

据了解,滁州各地税务部门深入企业围绕政策落实质效、后续发展需求存在问题困难等开展针对性走访调研,积极开展跨部门协作,利用工作专班形式,加强与辖区工商联、人民银行及地方金融部门协作,完善企业诉求、问题联动响应与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滁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汪海洋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机制,打好“减退缓免”税费“组合拳”,帮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力”。(丁鹏  朱二艳)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