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市肥西县官亭镇:“12345”热线+信访调解 联动处理解民忧

2022年07月06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2022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以来,合肥市肥西县官亭镇为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信访,将“12345”热线和信访调解结合,多措联动,切实推进解决民众所忧、所盼。

县委常委、官亭镇党委书记王书国和政协联络组组长孙立新参与接访。曹婷供图

县委常委、官亭镇党委书记王书国和政协联络组组长孙立新参与接访。曹婷供图

畅通渠道,热线与信访双管齐下。在合肥,12345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电话。不管是道路通行、拆迁安置还是农民工权益等问题,一个电话均能得到及时响应,快速处理。在接到一些群众涉及面广,成因复杂的问题时,官亭镇将“12345”热线办理与信访调解工作整合联动,充分发挥两者在解决问题中的各自优势。共享双方网上网下受理诉求,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追求信息的最大化利用,不仅有利于双方对诉求人情况的收集,也可以更好地从根源上化解矛盾。

专事专办,做到精准施策。官亭镇积极贯彻落实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复杂问题,举办分管领导参加的专项调解会议。认真倾听信访人诉求,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对合理诉求,协调责任部门现场形成解决意见并答复信访人;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做好信息充分交流的基础上,要求责任单位限期答复;对于解决不了又解释不通的,也要心平气和,耐心倾听,让群众可以解气。

以点带面,深入实践“枫桥经验”。官亭镇设置信访接待室,直面群众,深入处理接访工作。同时通过12345,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等多渠道接受群众的信访意见,通过对群众的意见进行分类汇总,召开专项协调会进行调解。如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仅解决已经上访的群众诉求,还针对此类事件进行总结,举一反三,广泛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自己的权益并且有渠道可以保障自己的权益,“解决一个,巩固一批,带动全面改进”。切实保障群众用最小的代价、最快的速度解决自己的诉求问题。(曹婷)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