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绿色农产品争上长三角“餐桌”

2022年07月04日08:08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6月18日,蒙城县兴农绿港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利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蔬菜,产业园种植的番茄、辣椒等蔬菜畅销长三角地区。 通讯员 胡卫国 摄

人口密集、市场广阔,长江三角洲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近年来安徽省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在毗邻省份山东,地处蒙山沂水间的临沂市也瞄准长三角广袤市场,积极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日,长三角主流媒体一行来到山东省临沂市,走进沂蒙优质农产品基地。

农业增绿保持市场竞争力

6月28日,走进山东省绿沃川智慧农业示范园,连排的玻璃温室十分壮观。有别于传统农业耕作,播种生产线、蔬菜水循环控制系统、蔬菜自动化种植系统、自动喷水设备等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使整个园区充满了“科技感”。

全自动移苗流水线自动化播种、潮汐苗床系统自动化育苗、智能机器人收集运输……在智能蔬菜工厂,记者看到生菜从一粒种子到成熟采摘的全过程,自动化机械贯穿始终。“我们的生菜从播种到收获,约40天完成一茬,比传统种植方式节省三分之一的时间。 ”山东绿沃川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增介绍说,这些无土栽培的生菜无农药无污染,主要销往长三角地区,每公斤价格近40元,“通过环控系统,精密调节温度、湿度、肥料,蔬菜能时刻保持在良好的生长环境里,四季都是收获季,从而达到增产增收。 ”

6月28日傍晚6时左右,烈日西悬,位于郯城县李庄镇的郯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户正在大棚内采摘西瓜。一筐筐西瓜装进车牌“鲁Q”的货车里,次日早晨就会出现在上海的农贸市场。这里同样着眼于长三角农产品市场,主要从事高档精品瓜果栽培、国内外新优瓜菜种苗工厂化生产和销售。

在产业园的大数据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更新大棚内的水肥情况。产业园区负责人徐磊告诉记者,园区全面推行农产品生产全程可追溯系统,利用数字化技术,全程记录瓜果、蔬菜种植管理全流程,种苗的繁育、病虫害的绿色防控、物流配送等信息。

瞄准高端市场,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临沂市不断加快对接长三角市场的步伐。

2020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部署要求,安徽省启动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58”行动计划。“1”是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力争到2025年,每个县至少重点培育1个优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5”是指到2025年,全省建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类、加工类、供应类示范基地500个;“8”指的是销售额,即到2025年,面向沪苏浙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年销售额达到8000亿元。

2021年,安徽省共创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56个,销往沪苏浙地区的农产品达475.9亿元、同比增长27%。

临沂的做法深刻启示安徽省各地,虽然拥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区位优势,也需要不断地调整结构,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高农产品质量,才能在长三角市场的竞争中占据先机。

强链补链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

在临沂市莒南县,老牌企业金胜粮油已经从事花生深加工70多年。

6月29日,记者一行走进金胜粮油。厂房外,连片的花生地一望无际;厂房内,光洁如新的地面、现代化的加工设备,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花生单体智慧加工厂,年综合生产能力200万吨,恒温油库及仓储能力100万吨。

平邑、费县的山楂,沂水、临沭的地瓜……在临沂市经开区,公社联盟食品有限公司将这些特色农产品加工成了山楂片、地瓜干等零食,再通过电商、超市、便利店等销往长三角及全国各地,让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长三角居民品尝到“沂蒙滋味”。公司负责人刘继光说:“我们与费县、平邑20余家农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发展优质种植基地6700亩,形成了种植、生产、销售一体的供应链模式,为合作农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收益,并且,启动高标准山楂种植园项目,推动山楂产业转型升级。 ”

山东煎饼家喻户晓,是极具特色的地域美食。在公社联盟全自动煎饼生产车间,86台自动化煎饼机精准执行参数命令,导管将面糊引流到匀速旋转的鏊子上,机械臂 “翻手而覆手”,经过10余道工序,仅1分钟,就烙出一张“薄似剡溪之纸、色似黄鹤之翎”的煎饼。“我们与江南大学、临沂大学合作研究煎饼制品,最大限度地保留煎饼的形状与营养,在口感上突出软香和方便咀嚼,在口味上推出杂粮、小米、荞麦、大米及果蔬系列等近10款品种,采取独立小包装,广受市场欢迎。 ”刘继光说。

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挖掘地方特色农产品。在临沂市,一家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也为抢占长三角市场增添了动能,值得学习借鉴。

不久前,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大会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举办。会议指出,安徽省农业大而不强,主要是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不足。但安徽省农业资源丰富,科技、市场等方面优势明显,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安徽处在经济最活跃、消费水平最高的长三角区域,发展农产品加工的企业能够以较低的综合成本参与市场竞争,进入高端市场,安徽完全能建成全国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2021年,安徽全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约6200亿元,在全国位次由2017年的第13位上升到第10位。今后,安徽省将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开放的平台汇聚要素资源,推动绿色食品产业放量发展。

深度融入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

纵观全国,山东、江西等长三角毗邻省份纷纷瞄准长三角消费市场。长丰草莓、砀山梨、和县蔬菜、定远黑猪肉……基于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安徽农业定位,安徽绿色农产品正加快走向长三角的“餐桌”。

清晨,绩溪农田里刚摘出来、滴着露珠的蔬菜,当日就能出现在杭州市民的餐桌上;砀山县一辆辆装载着梨子、桃子的大货车,正沿高速公路疾驰,发往上海、南京等地……据了解,安徽省外销的三成粮食、六成畜禽产品、九成蔬菜和一半以上的茶叶,市场都在沪苏浙地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洪流中,凭借丰富物产,“安徽味道”香飘千里。

去年,省委、省政府把绿色食品产业纳入全省十大新兴产业。今年4月份,《关于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提出到2025年,将建成稻米、小麦等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打造一批百亿级乡村特色产业集群,壮大一批百亿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十三五”的1.753万亿元发展到2.568万亿元,年均增长7.9%。

根据规划,未来,全省食品产业将呈现鲜明的三大板块:皖北是高效农业集聚区,着力打造高质量的皖北 “大粮仓”“大果园”“大药库”“大食堂”;皖中是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培育发展精准农业、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和都市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建设高端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和出口基地;皖南是生态特色农业样板区,聚焦名优徽茶、特色畜禽、特色林果、名优中药材、特色水产等生态特色产品,加快打造生态特色绿色食品全产业链。

“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大力推进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着力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让徽派食品从长三角走向世界。(记者 彭园园)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