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招商银行合肥分行消保小课堂:杜绝假币,防范有“招”

2022年06月30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使用真实、整洁的货币是每个公民的权利,抵制假币也是社会每个单位和成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假币的出现会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就会造成国家经济的不稳定,甚至会造成经济危机;还会干扰正常的社会秩序,使一些无辜的人受到伤害。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现开设消保小课堂,在普及假币的一些常识基础上,教给消费者几个防范小妙招。

使用假币会触发哪些法律处罚呢?

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人民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者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持有、使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

误收假币后,我们该怎么处理呢?

生活中我们常常见到一些店家误收假币后,将其粘贴在柜台上以便于警示自己或他人,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根据规定,“不当保管、截留或者私自处理假币,或者使已收缴、没收的假币重新流入市场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所以当误收假币后应当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注意:发现假币的任何部门和个人不能“自行销毁”,否则可能会涉嫌违法哦!)

存钱时被银行发现是假币后,我们该怎么处理呢?

如果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银行鉴定是所持货币是假币的,持币者应当配合完成假币的没收工作。

银行在没收假币时必须向持币人出具《假币收缴凭证》,并告知持币人权利。如果持币者有异议,可以自收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假币收缴凭证》直接或通过收缴单位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当地鉴定机构提出书面鉴定申请。

假币被银行收缴后,会被送到当地中国人民银行支行机构处理。经过层层复核后,集中销毁。

最后,让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工作人员来告诉一些识别假币的小妙招!

看:用肉眼细察钞票颜色、图案、花纹等外观,确保颜色协调、水印清晰、有层次感和立体效果;

摸:用手指感觉、真币纸张手感光洁、厚度均匀、坚挺有韧性,票面上行名、水印、盲文、国徽等凹印部分凹凸感较明显;

听:抖动、轻弹钞票,真币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

测:借助专业仪器(点钞机)或工具,按照技术要求予以鉴别。

爱护人民币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与制贩假币犯罪作斗争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招商银行合肥分行与消费者携手共同营造积极健康的货币流通环境!(汪元昕)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