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和县高标准打造“江北薛家洼”

2022年06月29日11: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仲夏的长江,江风浩荡,百舸争流。

“这是浮沙圩公园,去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7月1日将开园。”行车二十多分钟来到长江边金固码头南侧江边观景台,凭栏观江。负责园木花卉种植的安徽林海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超指着绵延千米长的生态公园,兴致勃勃地当起向导。

一直以来,在23公里长的长江岸线和县段分布着荣香、胜利、光荣、石跋河等大大小小的非法无证码头20多家。“这里曾是金固预制厂,占地480亩,弯曲的园中小道是原先堆场的混凝土石头被挖来做垫石。”提起当年的“和县水清岸绿产业优行动”,和县长江河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周斌恍若昨日。

2017年5月8日,和县成立非法无证码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开始上门宣传,6月2日开始,各镇与相关部门对非法无证码头逐一摸底。

由于宣传到位,2017年7月6日,石跋河砂场第一个将318型浮吊以13万元出售,预示着第一家码头被拆,给人印象是没费“一弹一枪”就“和平解决”。2017年7月15日,蒋必贤金河富达砂场317型浮吊和一艘钢质趸船以11.18万元出售;7月16日,万达砂场一台317型浮吊以8万元出售……2017年8月底,21家非法无证码头或变卖浮吊或自行拆除。

“库存砂量从禁航前的23万吨清理为零吨,并将8家砂站10条趸船全部移出一级区,拆除砖瓦结构实体房577.25平方米,活动板房738.92平方米。”占地的黄沙被运到海峡大道指定点堆放。周斌认为码头平台,是码头业主们的全部家当,为稳妥,整治工作人员晚上到码头现场继续做工作。从2017年10月初拆第一个万顺码头平台,到2017年11月中旬拆最后金港码头平台,用时仅1个半月。

2020年3月开始,和县对长江金固预制厂进行拆除,共拆除砂石粉碎机2台,吊车29座,小型水泥搅拌站3座,罐体13个,江边防风网500米,水泥杆95根,运出砂石4.2万吨,拆除活动板房3700平方米。至此,和县整治船厂工作基本结束。

治岸,整治砂场、船厂码头,拆除到位、清场到位、防反弹到位、复绿更应到位。拆除后的江砂码头现场一片狼藉,一些青石地寸草不生。对于这样一个烂摊子,和县不等不靠,于2021年元月聘请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规划所等编制《马鞍山长江西岸(和县段)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并编制原点公园、浮沙圩、城市视窗等三处修建性详细规划,总体推进分步实施。

和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郭俊介绍,和县将投资8.6亿元在乌江镇驷马河到历阳镇太阳河长23公里的岸线打造“江北薛家洼”——建造原点公园、浮沙圩公园与城市视窗等。

2021年9月投资近8000万元建造占地1680亩的浮沙圩公园,打造湿地生态、乌桕大堤景观、水田景观、滨江景观区。“将江河文化、诗书文化体现在景区中,保持水面芦苇、长江湿地、大树种等原生态,栽种乔木、灌木、草木等树木,具体种植水杉、紫叶李、垂柳、女贞、夹竹桃、杞柳、木槿、萱草、马鞭草、睡莲、荷花、菖蒲等耐水性植物。”郭俊介绍,和县投资1.3亿元正在建造驷马河至海峡大道及原点公园,全长15.7公里,总面积7.514平方公里,其中800米长的长江岸线原点公园将投资2364万元。该公园10月1日将开园。而城市视窗位于得胜河入江口,为西岸最重要的建设区段,主要为沿岸生态景观,将利用现有部分村落投资1.9亿元打造和州驿站。此工程年底将启动建设。(常兴胜)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