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八年接力驻村 一任接着一任干

汪瑞华
2022年06月25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齐菜园村当驻村第一书记,头等大事就是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自2014年以来,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共派出扶贫及乡村振兴工作三批五名成员扎根齐菜园村,一任接着一任干,确定了以农业产业为主导的发展定位后,就一张蓝图绘到底。

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的汪炅(右一)。招商银行合肥分行供图

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的汪炅(右一)。招商银行合肥分行供图

三任驻村第一书记、八年接续努力,终于让齐菜园村旧貌换新颜,老百姓切切实实过上了好日子:2017年实现村出列,2019年全部脱贫,2021年村集体收入增加到50.65万元。

驻村:远比想象中的要艰难

2018年4月,50岁的汪炅告别江城芜湖,作别招商银行芜湖分行,来到他要驻守的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齐菜园村。

从银行高级业务经理到驻村扶贫干部的身份转变,犹如蜕茧,即便做好了忍受艰苦的思想准备,但实际情况远比想象中的要难。单单是进村的第一天,就让汪炅认清了现实。

现状,在他面前缓缓展开:齐菜园村位于颍泉区闻集镇的西南部,站在村口,放眼望去,一马平川,正值春夏交替,乱飞的不只是柳絮,还有苍蝇,随处可见的简易房屋,走进去都无法下脚。

这是汪炅对驻村扶贫工作地的第一印象。

“全村共有15个自然庄24个村民组,合计1186户4937人。”“2014年建档立卡194户,432人,贫困发生率9.4%。”“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一直在银行系统上班的汪炅,几乎没有接触过的世界。

初来乍到的日子,汪炅一有时间,就背着各类入户调查表格,跟着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长期从事银行业务工作的他,自然深谙这其中的道理,需要尽快熟悉情况。

困难,接踵而来。

比起路途的艰难,工作如何开展更令他苦恼。“最难的就是自己说的话村民听不懂,村民讲的方言我也是连蒙带猜,只好硬着头皮请村干部现场当‘翻译’。”汪炅苦笑道。

初心不改、步履不停。两个多月下来,汪炅在走访中收集了大量的基础素材和数据,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苦同劳,稳重踏实的干事作风,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他们虽然不太听懂我说的话,但知道我是对他们好。”

脱贫:就是要让乡亲过上好日子

其实,对于驻村扶贫干部来说,任务就是带领乡亲们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如何摆脱贫困,是打招商银行合肥分行选派干部驻村第一天起,大家共同致力的难题。

早在2014年,手术后不久的禇光拄着双拐,远赴齐菜园村走马上任,成为村里的首个驻村第一书记,更是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拐杖书记”。

争取帮扶资金97.5万元,引进大棚种植、特色养殖、光伏发电等多个项目,累计户均增收近6000元。同时,协助贫困户申请两免小贷、农村低保,并帮助贫困户参加新农合、实施危房改造……无论大事小事,但凡和贫困户挂上钩,身为第一书记的禇光都亲力亲为。

禇光在任期内,不仅赢得了村民的信赖,更为招商银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2018年,禇光卸任后,汪炅接了他的班。

汪炅(右)来到刘秀梅家了解养殖情况。招商银行合肥分行供图

汪炅(右)来到刘秀梅家了解养殖情况。招商银行合肥分行供图

驻村伊始,脱贫户刘秀梅就成了汪炅的对口帮扶户,这几年来的变化,汪炅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好得很,经常来看我,除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还支持家里搞起了养殖。”说起汪炅,正在厨房烧锅烫料的刘秀梅,一下子就扯开了大嗓门。

因早年丈夫患病致残,一家子的重担早早就压在了刘秀梅的肩上。2014年,刘秀梅建档立卡被纳入贫困户。

这些年来,吃苦耐劳的她,既主内又主外,在驻村书记的帮助下,不仅学习养殖技术,还通过小额扶贫贷款,养了几头牛。通过勤劳的双手,不仅顺利脱了贫,还把家里家外打理地是利利索索,一年下来,全家收入加在一块足足有五六万元。

“以前没有政策,连吃都不够,现在吃够花够还有剩余,虽然苦点累点,但有奔头。”刘秀梅说,有医保政策、扶贫政策,病好了,心情也跟着好,这不,自己还成了村里头广场舞的领队。

干部干在前,乡亲日子甜。刘秀梅的故事,只是齐菜园村出列的一个缩影。

数据统计,在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的大力鼓励下,通过种养植扶贫项目,五年来惠及齐菜园村202户343人,实现户均年纯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振兴:把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宽

为了给齐菜园村引进更多项目,几任驻村书记一起动脑筋。建农民广场、盖温室大棚、修缮养鱼塘、赠卫生设备,并积极购买农户农产品,发展消费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00万元。

2016年,招行合肥分行和颍泉区财政局联合投资60万元,通过建设户用3KW光伏电站25个,惠及25户44人,实现户均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实施两免金融小额扶贫信贷,自2016年起,惠及174户,户均年增收近3000元……

一个又一个扶贫项目的落地生根,为齐菜园村早日脱贫打下了基础。

“在过去,老百姓吃饱肚子就管,没有其他想法,村民更是没有绿化的概念,现在不仅口袋鼓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还种起了花花草草。”思想意识的转变,环境卫生的改变,让齐菜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运德颇为感慨,“驻村干部来了之后,以前村里办不了的事,迎刃而解了,服务村民的意识提高了,关键是老百姓的精气神回来了。”

2019年,齐菜园村整村脱贫。这让汪炅有了如释重负的感觉。

细数驻村这4年来,在扶贫的一线,汪炅见证了齐菜园村从贫困到脱贫的变化。农户家里破破烂烂的瓦房变成崭新的两层小楼,村里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平整厚实的水泥路,网络信号全覆盖、自来水入户、供电有保障。

贫困村的每一寸“肌肤”,都实现着蜕变。

更为重要的是,村民的思想也在改变。“他们明白了幸福不是躺平躺出来的,而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道理,这样的转变让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带劲儿。”

然而,脱了贫只是一个阶段性起点,更大的目标摆在他的面前——乡村振兴!

2021年6月,三年驻村任期已满的汪炅,毅然写下了留村的申请,在他看来,脱贫打了场漂亮仗,振兴也要带个好头,再接再厉。

这些年,齐菜园村“芝麻开花节节高”。不但村集体经济收入上去了,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村子能有今天,是一个个昨天的累加。”汪炅说,“我们跑的就是一场‘接力赛’,要一棒接着一棒跑,哪一棒都容不得松懈,才能把小康路越走越宽。”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