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北市相山区:家庭农场铺就增收致富路

2022年06月22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段时间天气炎热,天不亮就要把新摘的笋瓜装车外运。”6月20日凌晨4点,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张巧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张传亮就来到自家的蔬菜大棚里,组织工人采摘、包装、运输新鲜的笋瓜,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张巧家庭农场占地65亩,有日光温室14个、钢架大棚17个,全部为设施农业。农场主要以种植黄瓜、西红柿、笋瓜、芹菜等蔬菜为主,年生产绿叶蔬菜达90万公斤。

工人在家庭农场采摘笋瓜。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工人在家庭农场采摘笋瓜。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张巧家庭农场不仅自身发展得红红火火,而且还带动农户20余户共同增收致富,解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近百人。

其实,张巧家庭农场只是渠沟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渠沟镇大打特色产业牌,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大棚笋瓜、蒜苗、西红柿、辣椒、花菜等特色农业成效显著,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现在搞农业,不再只是传统的种地,技术、经营、管理等各方面都要着手。”在渠沟镇徐宁家庭农场,刚从蔬菜大棚出来的农场负责人徐宁擦了一把脸上的汗珠说道。

从最开始流转土地20亩发展到现在137亩,从原先的几个蔬菜大棚扩展到现在104个……七八年来,徐宁家庭农场从小变大、从弱变强,无论是徐宁个人还是当地农户都得到了令人满意的收益。

徐宁农场根据市场行情、土壤墒情等实际情况,灵活种植上海青、生菜、芹菜、菠菜等多种蔬菜,产品远销合肥、南京、上海、阜阳、徐州。为了提高蔬菜品质,农场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在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新设备上下了不少功夫。农场严格按照绿色蔬菜种植规范开展蔬菜种植,在肥料使用上,以有机肥料为主;在病虫害防治上,多采取物理防治手段,既减少虫害,又有效减少病害以及农药的使用。

工人在家庭农场采摘辣椒。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工人在家庭农场采摘辣椒。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如此,渠沟镇也大力支持家庭农场健康发展。徐宁表示:“咱们镇里经常有农技专家上门提供技术指导,每年都会发放肥料等农资,提供贷款服务……这些都给我们种植大户带来很大的帮助。”

如今,徐宁家庭农场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也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了让乡亲们有更大的收益,徐宁无条件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同行,向他们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带动周边不少农民成长为全市、全区知名的种菜大户,解决了300多人就业问题。(詹岩 荣成伟)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