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滁州市琅琊区多措并举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2022年06月22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盛夏来临,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为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滁州市琅琊区采取多项措施,精心编织夏季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落实属地责任。琅琊区成立防溺水领导小组,召开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夏季预防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琅琊区教体工委、教体局所有工作人员对全区59所校园采取个人包保制度,到校指导、督查学校防溺水宣传教育落实,学校领导包保班级、班主任老师包保班级防溺水重点人群,加强对校园周边及学生上、下学途中有水域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做到包保全覆盖。各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及相关部门对照职责,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切实调动所有基层力量参与到青少年防溺水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加强隐患整治。定期组织开展水域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全区各责任单位、街道和村(村)对所辖范围内的河流、水塘、水库等溺水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核查,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排查整治、跟踪督办,及时排除。各责任单位制作警示牌,街道、村(社区)确定监管人员,定期巡查重点水域 ,切实落实责任。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水库、河渠、池塘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危险水域均安插了警示牌。

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美好琅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滁州日报》琅琊新闻、《魅力琅琊》等区级全媒矩阵,开设防溺水专题,全面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利用MG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防溺水工作进行重点宣传报道,开展“水中非天堂 涉水需谨慎”防溺水主题活动,提高未成年学生防溺水意识,筑牢汛期防护网。全区59所校园继续利用校园广播、LED显示屏、横幅、展板等不同形式创设浓厚宣传氛围,开展以“十个一”为重点的防溺水主题教育。同时通过家访、电话、微信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引导学生家长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5月以来,区属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共发放致家长一封信4.3万余份,3个100%已全部落实到位,发送安全提醒短信8.6万余条,召开防溺水班队会千余场。

多方联手联动。该区各街道、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则利用各自渠道,通过在暑期及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服务和关爱,保障假期留守儿童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琅琊区组建义务巡逻队,定时对水塘、水库、河流等水域加强巡查,定期发布预警信息,防止学生私自下水游泳、戏水等。建立完善了防溺水应急预案,落实了街道和公安、交通、卫健、应急、教育等部门工作职责,开展应急演练,同时组建应急救援队,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叶文英 周晓红)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