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国内新闻

这一短视频推广活动 为外界打开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宝库的大门

2022年06月08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霸王岭美景。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6月8日电 (李学山) “热带雨林之美令人叹为观止,我侧重用航拍记录霸王岭的雨林生态,希望这次活动中拍摄的短视频能让更多没来过霸王岭的人了解它、爱上它。”常昊是一名无人机发烧友,前段时间他参加了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办,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执行的“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这几天他正忙着将此行拍摄的素材进行归集和剪辑,力求让更多人通过他的视频体验到雨林之美。

视频博主操控无人机进行拍摄。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邀请了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以及20余名摄像师参与,在四天三晚的行程中,走访黎母山、霸王岭、尖峰岭、吊罗山等地,用文字和影像记录传递热带雨林的魅力和生态保护的成效,相信这些创作者们的精彩作品能够为外界打开认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这座“宝库”的大门。

云雾絮绕黎母山。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独有的“国宝”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跨五指山、琼中、白沙、昌江、东方、保亭、陵水、乐东、万宁9个市县,总面积4269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八分之一),其中核心保护区面积2331平方公里,占54.6%。

森林覆盖率达95.85%,涵盖了海南岛95%以上的原始林和55%以上的天然林,拥有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类型最多样的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南最主要的生态屏障,又被称为海南的“生态绿心”,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全球性保护意义。

吊罗山雨林里发现的毛菍(niè)。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属于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之一,是全岛的生态制高点,是海南岛森林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也是海南长臂猿在全球的唯一分布地。拥有全世界、中国和海南独有的动植物种类及种质基因库,是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初步统计有野生维管植物210科1159属3653种,占全国的11.7%。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133种,园区内有特有植物846种,其中中国特有植物427种,海南岛特有植物419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共记录陆栖脊椎动物资源5纲38目145科414属540种,占全国的18.62%。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5种,海南特有野生动物23种。生物多样性指数最高达6.28,与巴西亚马逊雨林相当。

位于黎母山的万泉河源头。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2021年10月正式设立的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它的成立是筑牢海南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有效途径,更是拯救中国热带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迫切需要,最为重要的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具体实践。

吊罗山雨林植被。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还是海南长臂猿全球唯一栖息地。上世纪80年代,海南长臂猿在海南岛仅存两群七八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程度为“极危”,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在实行一系列保护措施后,去年海南长臂猿再添两只婴猿,如今种群数量已经恢复至36只。

今年1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在对海南长臂猿D群进行日常监测过程中,发现又有1只婴猿出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举办“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多层次多视角展示国家公园建设进展和成效,向世界传播和展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生态理念,增进外界对这一海南独有的“国宝”,同时又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的了解。

雨林之中寻“宝”行

“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四天三晚的行程安排得丰富多彩。媒体记者和摄影师们跟随护林员走在黎母山游览曲岭古林园区和石臼科普栈道,一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探索万泉河的起源;在霸王岭纵览绞杀、根抱石等热带雨林奇特景观,体验在群山环抱的密林中探秘的野趣;在尖峰岭共同“打卡”了鸣凤谷和尖峰岭主峰,赏奇林怪石;在吊罗山则欣赏了壮观的瀑布群。

吊罗山大里瀑布。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雨林里穿行,是一次和自然亲密接触的旅行,既是对体力的挑战,也是一场视觉的洗礼。走进热带雨林,快门声持续不停,无人机起起落落,“雨林秘境”让参与活动的媒体记者和摄影师们频频拿起设备记录眼前的“自然画卷”。资深互联网媒体人、“自贸港智库”创办人@魏寿华(华子)说,这次活动让参与者深入雨林深处,更直观地感受雨林之美,也对雨林生态保护成效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看,那里有只刺猬!”5月28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黎母山片区,一只从洞里探出头来张望四周的刺猬吸引了摄影师们的镜头,成功地“挽留”住了游客的脚步。据护林员们介绍,近年来随着对雨林保护力度越来越大、生态越来越好,在雨林里“偶遇”动物不再是小概率事件,越来越多“惊喜来客”频频现身,还有人曾在巡林过程中碰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灰孔雀雉。

摄影师被雨林小动物吸引。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一场雨后,雾气从雨林里升腾而上,摄影师陈期财忍不住赞叹,“太美了!”自媒体达人李雯表示,此次雨林之行,好生态和美景都让她十分惊喜,“虽累但收获满满。”

让人感动的“雨林守护者”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黎母山分局护林员韦宝权曾经是一名伐木工人,2000年,33岁的他放下手中的斧头、电锯,选择成为黎母山的一名护林员。也是从那时起,他参与天然林资源保护工作,见证了黎母山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的持续改善。

“这些年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增强,乱砍滥伐、非法猎捕的现象几乎绝迹。”韦宝权说,二十年来,保护雨林的观念愈发深入人心,周边的民众越来越了解到保护雨林的重要性,大家都明白了“没有雨林涵养水源,我们的生产生活都会受影响”的道理。而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智慧雨林相关项目的逐步实施,雨林的保护变得智能化,他和同事们的管护巡护效率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人迹少了,更有利于雨林里的生物生长。”

黎母山风景。人民网 符武平摄

作为一名护林员,韦宝权每年要在山上待260多天,按照平均每天巡山15公里计算,他全年的巡护路程累计近4000公里。

海南旅游广播记者雅萍表示,护林员韦宝权从伐木工人转变为“雨林守护者”的故事让自己深深触动,“正是有了一个个‘韦宝权’数十年的坚守,才有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现在的样子。”

雨林的精彩故事待续写

“在万泉河之源,水清山绿,不时见到小鱼在河底游弋;在枫果山瀑布,溪流从天而降,蔚为壮观,雷鸣般的水声在山野回响;在黎母山、吊罗山、霸王岭、尖峰岭……”这是经济日报记者潘世鹏眼里的海南热带雨林,他说,参与这次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办的“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从黎母山到吊罗山一路走来,他看到,一座山有一座山的特色,一座山有一座山的自然传奇。他也看到,护一方雨林,传子孙后代,海南人民正齐心呵护着热带雨林,让自然天成的好山水永葆原生态。一幅山清水秀、天蓝海碧的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动铺展。

一条银色“彩带”藏在黎母山密林之中。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2019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批以来,海南省紧紧围绕“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支撑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这一中心,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公园模式,全力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试点过程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多项措施并举,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海南样板”。

他表示,本次“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得到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多层次多视角展示了国家公园建设进展和成效,在社会层面收到了良好反响。

未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将在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形式路径、在林业碳汇真正突破、在生态保护和发展旅游结合、在特许经营增加群众收入、在认真细致做好生态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和就业、在完善管理和运营体制机制、优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加强联合执法力量等多个方面下功夫、出硬招,为蹄疾步稳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雄厚的“绿色底板”,为全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精彩的“创新范式”。届时还希望各大媒体和网友持续关注,为进一步扩大热带雨林这一“宝库”的影响力续写新篇。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