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到2025年 安徽计划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83万个以上

2022年06月08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6月8日电(汪瑞华)日前,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式印发《便民停车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83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20万个以上。

城市停车,与老百姓生活出行休戚相关,也向来是民生问题的关注焦点之一。

近年来,安徽省通过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2019-2021年已累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3.5万个,对缓解“停车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在安徽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长期滞后于机动车增长速度,“停车难”越来越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和民生的痛点。

《行动方案》明确,通过科学规划、分类施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建管并重、集约发展,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停车设施供给明显增加,“停车难”问题明显缓解。

根据年度目标分解,计划2022年,全省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0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2023年,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5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到2025年,全省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83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20万个以上。

据介绍,《行动方案》从挖潜存量、扩大增量和创新变量三个层面提出构建多元化停车开发建设模式,切实增加有效供给。

其中,明确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20%,并逐步扩大设置比例,推行“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新模式。

同时,推进停车设施盘活共享。统筹停车资源,鼓励公共建筑、居住区等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建筑的停车泊位晚间对外开放,居住小区的停车泊位白天对外开放,盘活共享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

让人民群众方便停车,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作为安徽省“暖民心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统筹抓好便民停车行动的落地落实,加快推进城市“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