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市宜秀区:六措并举强化财政收支管理

2022年06月06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安庆市宜秀区财政局根据中央和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采取六项举措,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综合施策狠抓收入。坚持实事求是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调度分析,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的动态监控,严格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应收尽收,防止“跑冒滴漏”。

厉行节约严控支出。对财政预算支出项目全面梳理,采取“减、缓、停”等措施,做到应压尽压、可压尽压,确保全区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只减不增,做到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将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和“三保”等重点支出;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每一笔钱花在刀刃上、紧要处。

控潜增效盘活存量。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的盘活力度,将超过规定年限的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全部收回,统筹安排用于急需领域。

底线思维严防风险。建立“三保”支出和债务管理联络调度机制,强化对“三保”支出和债务风险的工作调度以及国库库款的监测分析,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出台政策促进发展。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推动支持中小企业生产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减税降费、留抵退税、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完善制度强化约束。调整完善区乡财政管理体制和激励办法,把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等相关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强化财政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重点对组织收入、政策落实、支出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实现全流程监督,全周期跟踪。(童海银)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