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防疫情 保民生 筑牢安庆水上疫情防线

2022年05月27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清晨六点,安庆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大观处职工王磊来到了菜市场,菜贩和摊主看到他都熟悉地打起招呼,而平时的他并不早起买菜,之所以与早市的商贩们如此熟悉是因为自新冠疫情开始,他就一直无偿为辖区船舶跑腿采购生活物资。每次采购王磊都大量购买食品等物资,大包小包地装满他的汽车运去码头,因为这是船员们一周甚至更长的生活物资,疫情期间各码头落实“非必要不上岸”的疫情防控要求,船舶从安庆港装货后去目的港卸货,全程船员无法上岸,生活必需品无法得到保障。

得知这一情况,王磊主动担起了服务船员“跑腿代购”的工作,以满足船员生活需求。从米面粮油到鱼肉蔬菜,只要船员开出清单,王磊都会一一为他们买齐,他还贴心地为船员们配好菜谱,确保营养均衡。每隔几天他就会按照船员需求采购一车物资满满当当送到船边,切实解决了船员生活困难。对确需上岸办理事务的船民他也提供便捷服务,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船员需要核酸检测证明,港航中心安排专车无缝对接到检测点完成核酸检测,全程做好防护和消杀,并向社区报备。

为船员购买生活必需品。安庆市港航中心供图

这只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小环,自今年3月8日安徽首例奥密克戎感染者出现以来,疫情防控形势骤然收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市港航中心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克服疲劳和侥幸心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执行,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船舶进港停靠作业的船舶一律不准船员离船上岸,港口作业人员禁止登船。严格做好船舶及船员信息(船舶名称、上一港口、船员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登记报备。如因需要有船员离船上岸,必须履行报批,专车接送做核酸检测,并向社区报备。向各航运公司及时宣传,对锚地锚泊船舶,非必要禁止船员上下,疫情期间交通船禁止运输。

核酸检测。安庆市港航中心供图

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要求,作为入市的通道之一,严格要求城区三个渡口(西门汽渡、东门汽渡和9号临时渡口)过渡的乘客必须按要求佩戴口罩,出示行程码和安康码,进行核酸检测。近两个月来,港航中心克服人手不足,派驻三百余人次,坚守疫情防范一线,每天在渡口一线协助做好测温、扫码、戴口罩、核酸检测工作,面对不愿意配合的乘客耐心解释,为雨中排队的乘客撑伞避雨,有原则更有温度。他们用最朴实的坚守守卫着安庆的“水上大门”,确保了防控“零死角,无遗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为织密安庆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贡献着坚实的力量。(杨楠 郝加和)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