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广德市坚持“破立并举”打造“人才高地”

2022年05月25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宣城广德市坚持党管人才,积极顺势借势,主动应变求变,构建完善“百千万聚才行动”工作体系,创新开展“政企融合双招引”“政校联动双培养”“校企联合双提升”三大行动,加快形成“产才融合”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东向取经”引领思想“破冰”

始终坚持“唯有思想解放,方能打破常规”的改革精神。

更新理念。积极转变人才工作理念,坚持“眼光向东看、身子向东靠”,以“首位意识”争取“第一资源”。先后多次到浙江湖州、江苏溧阳等毗邻先发地区学习人才工作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尤其对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引留政策进行了专项调研,为更新人才工作思路、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做出了积极探索。在学习借鉴浙江长兴县人才激励政策基础上,探索开展“企业实用型人才积分制管理”,创新打造“7+2”人才综合评价体系,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

创新战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情况,创新升级引才网络、更新引才方式,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线上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载体丰富宣传方式,市领导带头参加人才政策云端推介会;线下启动“组织部长高校行”“重点部门高校行”专项行动,常态开展“百企进百校”招聘活动,有力提升了广德人才工作知名度和美誉度。

“精准制导”实现政策“破壁”

实行“一揽子”人才新政,全面加快人才集聚。

瞄准短板出新政。为积极应对以高端人才和技能人才为代表的“孔雀”“麻雀”双双东南飞的“不利局面”,持续加码人才政策,不断加大支持力度,逐步建立健全以《广德市“百千万聚才行动”若干政策》为统领,《人才兴企二十条》1.0版、2.0版及配套实施细则为核心的人才政策体系,推动人才政策实现“含金量更高、覆盖面更广、突破性更大”的“迭代升级”,2022年新增人才工作经费超1900万元,并直接将单人可享受最高资助补贴提升至53.8万元。出台《广德市当前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若干政策》,对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稳定用工6个月以上的新招用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具有高级技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的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学生,按照每人1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奖励。

紧盯刚需创新举。聚焦电子电路、汽车零部件等本土主导产业,编制完善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标高校院所指导目录》,实现按图索骥招贤才。同时,综合考虑发展需求、岗位特点、工作性质等要素,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录中,按需设置专业条件,力求专业适配、人尽其才。近五年累计招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规划建设、教育医疗等专业人才700余名,分批次引进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186名。

“多方联动”推进行动“破局”

积极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围绕政、校、企三方合作,探索开展三大行动,为打造人才高地蹚新路、开新篇。

政企人才互动。创新实施“政企融合双招引”行动,通过“编制吸引、政招企用、联合培养”模式,明确引进人才先行派驻企业锻炼2年,后期根据双向选择情况,决定继续留企任职或安排至事业单位,计划5年时间面向社会引进100名左右“留在企业能够助企发展、放在单位擅长为企服务”的高层次产业经济储备人才,为筑成产业人才集聚的新高地提供了新思路、探索了新路径。

政校资源互通。大力实施“政校联动双培养”行动,通过建立“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应届毕业生毕业实习”“职业院校生顶岗实训”三大基地,每年吸引3000名左右大中专院校学生来广开展实践实习实训活动,精准培养职业技能后备人才,有效缓解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短缺压力。

校企合作互融。探索实施“校企联合双提升”行动,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技术平台共建、人才队伍共育、资源红利共享,力争5年吸引20名左右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相关“领军型”人才来广开展产学研合作或柔性挂职,不断拓宽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渠道,加快实现更多科技成果在广落地转化。

“关键筹码”助力服务“破题”

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赢得人才青睐。

搭建人才“用武之地”。坚持把打造能让人才施展才华、创造价值的平台作为留才的最关键的举措,立足配套发展、错位发展,充分发挥各类技术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作用,不断深化“桐汭创新智库联盟”建设,大力推进名师名医名匠名家工程,推深做实“揭榜挂帅”“竞争赛马”等激励机制,定期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广德工匠等评选活动,更好地为人才赋能,吸引人才扎根兴业。

打造人才“温馨港湾”。始终致力于以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给予人才“他乡即故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为人才申请行政审批、争取金融支持、开展专利申报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完善人才配偶调动、子女入学、住房医疗等“一体化”服务清单,提高薪酬、租房、购房等待遇标准,近五年累计兑付人才奖补资金1370万元,全力解决人才就业创业“后顾之忧”。率先增设“留才补贴”项目,并将政策享受年限延长至9年。(储德清)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