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全国劳模王开库家庭:在点亮万家灯火的路上与爱同行

2022年05月25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全国劳动模范、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特高压工程项目经理王开库家庭入选。

“从事电力行业二十多年,每年基本320天以上在施工一线工作,一路走来,每一步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在得知表彰消息后,王开库说道。

王开库家庭全家福。郑贤列供图

家里放心,在外安心

1998年,王开库毕业入职于安徽送变电公司,从一名设备安装工开启了点亮万家灯火的征途。作为家中的长子,“努力工作,减轻父母压力”是他前行的一大动力;为人夫、为人父后,小家的幸福、孩子的笑脸让他的脚步更加坚定。

作为一名普通的电网建设者,常年扎根一线是工作所须。为了让王开库在外安心,妻子张香玲主动放弃工作,选择在家照顾老人、抚养孩子,这看似简单的选择却意味着背后巨大的付出。

“那时候电话不是非常普及,交通也不发达,挺长一段时间还是通过书信联系。”张香玲说。但远在异地他乡的王开库也始终牵挂着家里,这一点从他的笔记本上可以看出。多年来,每一本厚厚的工作笔记上,除了密密麻麻的会议记录、工作安排外,常常见缝插针地写着“给父母打个电话”“给孩子下载学习资料”等,尽管有时会“食言”,但却常年一直坚持着。

更多的家庭压力被他的妻子扛了起来,日复一日地接送孩子上下学、上辅导班、家务事等等,谈及这些,张香玲常说:“我也是慢慢地理解了他的工作性质和压力,所以家里的事情我能应对的都自己来了。”

同舟共济,家和事兴

2015年,王开库带队来到宁夏±800千伏特高压灵州换流站,工程现场方圆几十公里不见人烟,冬季最低气温将近零下30度,然而考验他的不仅仅是工程建设压力。

在一次重要的工程节点前,王开库的老父亲病重,在医院里动手术,匆匆往返看望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而妻子张香玲则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在家和医院往返忙碌着,每天和王开库电话联系,直到老父亲平安出院。“家里的老人年纪都大了,孩子也在上学,一旦有个生病住院的,我就要安排好时间,两头兼顾,确实很累,不过也知道他在外一样很辛苦,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张香玲说。

2020年初,当时疫情形势正严峻,位于合肥的一座220千伏变电站需要紧急更换设备,王开库得知抢修消息后主动报名参加,带领团队奔赴现场。妻子虽然万般担心,但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的工作,为他准备好防寒、防疫用品,在临行前反复叮嘱他:“照顾好自己,更要照顾好带的弟兄们,千万不要大意。”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作业,王开库和队员们安全顺利地完成任务,全员都平平安安地回家。

2021年11月24日,王开库在北京接受“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回来后,他的妻子和儿子已经在车站外早早地等候,给他送来了鲜花,一家人难得地拍了张合影。

王开库作为家人眼中的顶梁柱,虽然有着许多耀眼的光环,但他对待工作始终执着用心、务实创新;对待家庭坚持以身作则、温馨和美。妻子张香玲是亲朋好友眼中的好媳妇,对双方老人及孩子的照料无微不至,毫无怨言,曾被评为合肥市包河区“美德家长”。儿子王宇康是一名在读高中生,从小独立有担当,尊重长辈、尊师爱友、乐于助人、品学兼优。

已过不惑之年的王开库在回想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常常感慨自己错过了陪伴孩子成长的好时光,让妻子承担了很多家庭的重担,但说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时,他的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点亮万家灯火的道路上,正是这个温暖和谐的家庭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动力。(郑贤列、马志强)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