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从党史中汲取做好组织统战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2022年05月23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从重温党的光荣历史中不断感悟思想伟力,赓续奋斗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在新征程中奋楫扬帆、接续奋斗,努力开创组织统战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铸魂赋能,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拥护者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切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坚持好发扬好党的宝贵历史经验,进一步深化对组织建设发展脉络和基本规律的认识,更加有力有效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地把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把干部队伍打造好,把党建基础夯实好,把人才资源利用好。

锻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突出思想铸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以深化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察干部政治定力,在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化解信访矛盾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考察干部政治能力,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为事业发展锻造中坚力量和骨干队伍。

强化基层治理的党建引领。持续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深化“党建引领+”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五大提升行动”,稳步推进基层治理进“网”覆盖年工作,拉高标杆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大力推动党支部评星晋级,加强党员和村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庐江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建设县、首批纵深推进试点县之一,从抓实信息采集、乡风文明评议、结果运用等关键环节用力,将信用“软约束”作为乡村振兴的“硬抓手”,实现金融信贷用信余额20.9亿元、兑换信用积分144.9万分,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乡风文明注入强劲动能。

凝聚政治引领的人才资源。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推进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制度,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参政议政。大力推进人才强县试点,围绕“工业强县、农旅富民、大美庐江”三大战略,引进新能源电池材料、磁性材料、新型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亟需的高层次人才,强化旅游创客人才、乡土实用人才培养,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广聚天下英才。截至目前,庐江县人才总量已有7.8万人,占总人口数6.3%。

坚持人民至上,做一线为民服务的践行者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把自己当成群众。常谋富民之策,“群众需要什么群众最清楚”,在推进征地拆迁、乡村振兴、“党建+信访”等工作过程中,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换位体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汲取民意、充分汇聚民智,做到听而能行、行而能果、果而出优。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常思群众疾苦,坚决克服司空见惯而看不到、千头万绪而顾不上、抓抓停停而扭不住等问题。经常深入基层一线直面群众,了解群众之难、之需、之痛,落实带案下访、包案化解、批阅群众来信、接听群众来电等制度,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跟踪督促解决。2021年3月以来,庐江县创新开展“一线为民服务”活动,抽调5500余名县镇村党员干部成立230支工作队,每月第二周的周六和周日下沉村和社区集中收集、解决问题,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352个,进一步增进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情感。

把群众当作“阅卷人”。常怀敬民之心,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突出人民群众满意度在工作考核、干部考核中的重要地位,通过改进考核方式、做实群众评价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真正让群众的“评价”成为政绩的“度量衡”、干部的“正衣镜”。

坚持凝心聚力,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奋斗者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并与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成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的举措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奋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务中心大局。牢固树立“统战+”理念,围绕“三个服务”要求,引导统战成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招商引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外联谊等中心工作上出力、出智、出彩。近年来,庐江县在全省率先推行乡贤会试点工作,成立5个乡贤联谊会,推荐27个异地庐江商会会长担任全县“双招双引”工作顾问,充分发挥了他们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深入调查研究。通过用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经常性到一线、到现场,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准确掌握基层统战真实情况,增强统战工作的包容性、针对性,助力大团结大联合。

坚持大统战格局。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统战力,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统一战线的生力军、主力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中共庐江县委组织部 董邦义)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