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颍上健康驿站(方舱隔离点)项目完工交付

2022年05月2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应对严峻复杂疫情形势,提升应对能力和隔离救治水平,中建五局二公司建设的安徽颍上首个健康驿站(方舱隔离点),历经40天昼夜奋战,日前正式交付使用,健康驿站总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一期、二期隔离病房2000余间。

“哪里需要,哪里就是一线。”接到颍上县委县政府援建防疫应急工程的紧急指令后,中建五局二公司百名精兵强将星夜驰援,面对工期紧张、功能齐全等建设挑战,制定“白+黑”作战计划、倒排工期,同步推进规划设计、现场施工、资源保障,24小时完成场平、打开建设局面,48小时搭设200间板房雏形,7天完成一期400余间隔离病房交付使用。

方舱隔离点建设难,难在时间紧、人员紧、物资紧,建设团队以靠前指挥“零距离”、党群攻坚“零缺位”、网格管理“零盲区”的思路破题,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团支部,以党团力量为主力军,划分现场组、技术组、后勤组等,以组织优势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的工作机制,有效应对面积大、楼栋多、人员杂的问题。6大生产经理人均对接百余号工人,以管理经验为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专人对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单位,日均为往来车辆人员办理数百张通行证,专人二十四小时高速路口值班,协调人员、物资进出场,确保通道畅通,19天完成二期主体施工,26天完成二期西区完工验收,“建”证力量。

建设团队坚守匠心如一,全力以赴,严控建设标准,确保各项精准度,采取“边设计、边施工、边完善”方式,面对图纸变更事项,专人对接设计院,识别风险,提前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由设计专家驻点,及时优化事项、交底复核,确保图纸的可实施性和实施准确性,此外针对雨季防渗漏工作,特别采用斜面屋顶,确保健康驿站的建设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满足三区两通道条件,隔离病房内设独立卫浴、空调、无线网等,满足隔离人员日常生活需求。

“工程建设难,防疫工作也难,我们建设隔离点就是为了疫情防控,建设过程中防疫工作必须把闭环做好。”李孝波坚定地说。建设、防疫“两手抓、两手硬”,由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直管防疫工作,健全“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日报告进退场及核酸检测人数,专人动态清零,确保情况清、底数明。实名制管理组确保全摸底全排查,日常管理组确保卡口和消杀工作,宣教管理组确保信息畅通,推进建设过程的疫情防控全周期,协调城市公交点对点接送,退场报备高峰期每天上百个电话,只为千人队伍时刻保住“绿码”。此外,中建五局二公司党委划拨专项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二公司工会下拨特别慰问款,购买慰问品运动鞋恰好解决燃眉之急,让日均万步的建设者与疫情比“脚力”,皖北分公司工会沟通属地,在工地设立平价超市,满足工友日常生活需求。

“我核酸检测阴性,3小时内到岗。”这是逆行者的战斗宣言,“困了眼睛眯会儿,累了板上躺会儿。”这是援建者的使命担当。中建五局二公司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发扬“两山精神”,书写战“疫”篇章,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央企力量。(周文军 周孟圆)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