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淮北“双引双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2年05月20日08:4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日前,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金丰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欧集村村民欧阳威想扩大养殖规模,却面临资金难题。此时,欧集村党总支送来“及时雨”,充分发挥欧阳威3A级信用户的作用,帮其在银行申请到50万元无抵押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欧集村引领信用户和合作社抱团发展,正是淮北市创新实施“双引双增”行动的缩影。

  记者从淮北市委组织部获悉,该市选点开展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创新推进的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工作被确定为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任务。为探索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与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融合发展,实现“1+1>2”的效果,淮北市决定实施“双引双增”行动。

  “‘双引’重在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融合发展,‘双增’旨在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淮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该市以“双引双增”行动为抓手,找准这两条工作线的结合点,放大强强联合效应,进而构筑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淮北市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找准结合点,通过实施信用共享、产业共促、人才共育、风险共担等一系列措施,把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以及合作社骨干、社员等动员起来,用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调动农民群众的致富积极性,实现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

  在信用共享方面,淮北市引导和支持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信用主体,加入合作社实现共同发展;在产业共促方面,该市对被评为信用主体的合作社,贷款利率予以优惠,同时统筹整合涉农项目及资金,更好地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在人才共育方面,淮北市将表现优秀的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以及合作社骨干、社员优先发展为党员,培养成村后备干部,并作为“两优一先”“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类表彰人选优先推荐。围绕惠农支农政策、产业发展规划、项目立项申请等共性内容,该市将合作社负责人、骨干成员以及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作为参训对象,统筹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发展本领,增强致富能力。此外,该市积极探索“银行+信用村+合作社”模式,常态化选派“金融村官”,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村到社。

  在风险共担方面,淮北市拓宽信用村建设风险补偿基金兜底范围,对因洪涝、旱灾、严重冰雪天气等重大自然灾害或因疫情、农业相关政策变化等不可抗因素造成合作社损失的,按照约定比例从基金中给予相应风险补偿;对发展周期长、回报慢的农业项目,鼓励金融机构延长贷款使用周期,原则上给予最高3年期限的授信,在授信期限内随借随还;结合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合作社经营特点,积极开办大灾保险、特色农险等业务,扩大补贴范围和理赔标准,增强抗风险能力。(记者 丁贤飞)

  ·编后·

  淮北市创新实施“双引双增”行动,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实现“1+1>2”的效果,更好地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