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凤阳县:再注“源头活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5月19日13:58 | 来源:中安在线
小字号

“出台一些奖励政策,切实做好服务。”“要多检查、多指导、少处罚。”“要真帮真扶,为企业松绑。”……近日,在凤阳县人大开展国务院及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上讨论热烈。

近年来,凤阳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打造“亭满意·凤如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在凤阳县人大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支持下,以“一改两为五做到”为着力点,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打通从服务企业到让企业得实惠的“最后一公里”。

高位组织,顶格推进,形成机制、调研双驱动

企业能否留得下、稳的住,关键在于是否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凤阳县自《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印发后,即刻动员、立马就办,成立了县创建一流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凤阳县不断完善机制保障,先后印发了《凤阳县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关于建立全县“四送一服”企业包保联系人机制的通知》等,从制度层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凤阳县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保持高频调度,用活用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月份,召开全县营商环境一季度分析评议调度大会,分析现状、总结经验,进一步详细部署安排营商环境工作,同时,凤阳县计划对营商环境等先进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凤阳县建立健全顶格推进机制,每双月召开分析调度会,29名县级领导牵头,组织各乡镇、单位全覆盖包保376家“四上”企业和175个重点项目,有力打造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服务机制。

凤阳县通过“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县委县政府及各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采取现场办公、走访调研等方式,面对面倾听呼声、实打实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凤阳县29名县级领导开展现场办公活动8次,解决实际问题153个。与此同时,省市领导前后5次来凤阳现场办公,共收集问题186个,并全部解决。企业得实惠、工作获认可。

优化审批,深化保障,让政策从“纸面”落实到“地面”

凤阳县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地方和时候,拿出“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上蹄疾步稳。

为优化企业政务服务审批程序,凤阳县创新实施“五办一不”工作机制,即“网上办”“随时办”“一次办”“窗口办”“邮寄办”、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一季度,全县累计在省政务服务网办事项28.6万件,网办率达98%。实施“365天不打烊+节假日午间延时”微改革。此外,将241项涉企事项纳入行政服务常规工作,设立企业服务窗口,落实外网申请、内网即办、免费寄递,月均310户纳税人“零跑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负责受理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未能受理审批的难题,截至目前,已受理6件,成功办结5件。全县平均审批环节从2.8个减至2.1个,直接取消或者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等材料214项。

要素保障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凤阳县制定《凤阳县惠企政策清单》,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企业家座谈会17场,逐一兑现105项惠企政策。在土地保障方面将县经开区2198亩工业用地均以“标准地”形式出让,解决企业用地1275.6亩,有效保障海螺、尚德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在人才招引方面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5人,认定D类及以上人才123人,搭建“线上+线下”用工平台,摸排在外务工人员信息2万余条,针对性开展招聘活动68场,累计帮招4035人。值得一提是,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凤阳县制定重点车辆通行方案,设立固定抗原+核酸检测点,为本地驾驶员办理1500张抗原+核酸检测证明,保障货车在市域道口快速通行。

改进工作作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凤阳县在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的同时,深化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企业经济更加健康成长。

凤阳县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对作风建设的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狠抓制度执行。凤阳县每逢大小会,必讲作风建设,必学作风建设,在思想上不断深化认识,做清纯洁白的“店小二”。凤阳县专门成立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督查组,对县直各单位、乡镇、园区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安徽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要求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凤阳县先后对全县16个乡镇(园区)、40余家县直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个。

凤阳县在服务企业时做到有交集不交换、有交往不交易,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清上加亲,形成带着问题找政策,带着政策办实事的工作闭环。凤阳县切实将为企优环境制度化、流程化,先后印发《关于印发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暨“亭满意·凤如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宣传推广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2021年以来,凤阳县增设企业帮办代办窗口,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全县重点企业、项目包保实现全覆盖。并设立12个涉企行政审批窗口,累计处理1147件即办事项,接待咨询群众666人次。(张华林 罗坤)

(责编:欧恺、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