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务实、创新、有意思 合肥蜀山区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很热闹”

2022年05月13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从择菜洗菜、清洁卫生,到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再到使用与维护家用器具,这些都将成为新课标体系下,中小学生们必须掌握的劳动技能。

特色办学理念融入劳动课

华府骏苑小学空中快乐农场。合肥市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合肥市华府骏苑小学空中快乐农场,一片绿茵茵的菜地映入眼帘,小青菜、豌豆、辣椒等蔬菜正长势旺盛。为了解决学生缺乏劳动的难题,华府骏苑小学于2014年创办起了空中快乐农场,农场占地面积近二百平方米,种植面积一百平方米,由学校的一个露天平台改造而成。农场每学期都会安排七八种不同蔬菜的种植,学生们在农场里不仅能认识这些蔬菜,还能了解蔬菜的生长过程。体验到种植、管理、收获的方法,也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如今空中快乐农场课程已成为华府骏苑小学“七彩虹”校本课程中的重要代表,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这样的创新劳动教育,蜀山区各大中小学都在积极探索、践行着。

黄山路小学进一步细化劳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的举措,以“小课堂”为抓手,以“实验田”为主阵地,用“课堂+基地”的形式,开设做饭菜、叠衣被、洗衣袜、种蔬菜等基本的生活技能课程,真正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分年级因材施教 探索课程方案

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西城校区学生开展卫生大扫除。合肥市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年级学习叠衣服、洗筷子;二年级学习劳动中的自我防护与垃圾分类;三年级学习制作水果拼盘、煮米饭;六年级学插花、包粽子……今年春季开学,合肥市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劳动教育》课程方案正式出炉,这份方案提出,学校、家庭、社区(村居)联动,突出抓好校园日常劳动训练、生活实践劳动教育、雏鹰假日志愿服务公益劳动。

“《劳动教育》课程是集团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总结而出的,具体到各个校区,要求创设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千方百计为学生提供劳动操作的条件,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劳动的知识和技能。”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西城校区执行校长表示,学校劳动教育应不拘泥于校内,做到校内校外相结合,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互协调、互为补充的劳技教育体系,为对劳动技术有特殊兴趣和爱好的学生,提供一个充分发挥天赋、才能和创造力的新思路。

近年来,蜀山区积极谋划,推进劳动教育创新实验校建设,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结合学生成长实际,坚持劳动教育基本原则,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劳动教育要注重规范化,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学校应切实承担实施劳动教育的主体责任,明确实施机构和人员,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

在学校全方位推进劳动教育的同时,蜀山区还积极推动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协同实施的机制。家庭劳动教育注重日常化,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目前,蜀山区大力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以各类实践活动课程为引领,提高学生动手实践、科学探究、团结协作、服务社会的能力,让孩子们在各类劳动活动中汲取精神营养,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章义 方晨晨 刘亚萍)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