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既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乡村产业振兴探新路

2022年05月12日14:50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吸引农民入股

  5月初,芜湖市弋江区新义村,田野里绿油油的菊花苗惹人喜爱。“一共70亩,我们引进了优质的黄山贡菊。按亩产干花200斤计算,收入至少在50万元以上。”新义村书记韩大旺介绍。

  然而,这片菊花园原来却是没人敢碰的“垃圾地”。因经营权涉及诸多零散农户,复杂难办,没有大户愿接手。前几任村干部想清理改造,但部分村民不同意,只能眼巴巴看着土地荒废。今年初,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将土地经营权整合入社,很快就完成了土地集约平整,发包给大户搞起菊花种植。

  几届村委没干成的事,合作社为何很快办成了?

  “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代表村集体利益,也代表所有入股村民利益。发展菊花种植收益归村集体和每一个入股村民,办事就特别顺畅。”韩大旺深有感触地说。

  “各顾各的家,各种各的田。”这是当下很多农民的状态。“看着别的村越来越富,村容村貌越来越美,自己村子想干没路子。”这是很多乡村干部最焦虑的事。

  怎么办?2021年7月,芜湖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专班,赴全市7个县(市、区)开展专项调研,提出“干部闯劲如何激发、集体经济如何做大、百姓共同富裕如何推进”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大问题,求解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之路。在省乡村振兴局协调下,芜湖市提出试点实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全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路。

  截至目前,芜湖全市建立了70个试点村级合作社、5个镇级联合社、1个区级联合社,吸纳2.7万村民入社。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朱永东表示,通过将农民组织起来,将农业生产要素联合起来,既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的作用,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通过明确的股权设置,激发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目标。“芜湖市的探索已初步显露成效,具有广泛的示范和推广价值,将为全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样板。”朱永东说。

  选好带头人和产业方向,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五一”假期,芜湖市繁昌区沈弄村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趁着晴好天气,加足马力收割油菜的农民,抬头就能看见不远处工厂化育秧基地内,整齐嫩绿的秧苗,一垄连着一垄。

  “水稻育秧关系全年收成,种子要好,肥料更不能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帮了我们大忙。从去年底开始,化肥涨了3次价。但合作社年前集中储备了农资,销售给我们的都是按涨价前的价格,让我们节省了一大笔钱,其他种粮大户很羡慕。”种粮大户赵和平高兴地说。

  提升合作社的凝聚力和带动力,关键看效果。今年一季度,全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围绕白茶、莲子、再生稻等优质农产品,推动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村集体实现收益9000多万元,农户增收3100万元。27个服务类合作社先后承接公益性项目1700万元,带动村民本地就业1.1万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带头人”“领头雁”是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效果的首要任务。

  芜湖市南陵县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破局,突出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每季度举办一次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择优选拔一批优秀村书记赴苏浙沪地区开展“名村实训”。芜湖市鸠江区着力汇聚人才资源,注重从本地企业家、致富带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人员中发现选拔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和合作社负责人,推动“头雁”高飞带动发展。

  产业发展方向如果找得不准,“好事办不好”就会让群众失去信心。因地制宜确定经营项目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芜湖市湾沚区坚持做好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各镇因地制宜选择已成规模的产业作为项目方向。芜湖市陶辛镇围绕莲产品深加工、莲旅游再提升发力,“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6亿元。湾沚区桃园村以打造全市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为契机,充分整合挖掘境内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筹建孝祥状元农业综合服务合作社,大力发展基层党员培训和少儿教育产业,今年已接受预定各类培训30余场,预计可带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50万元。

  会做“蛋糕”善分“蛋糕”,走共同富裕之路

  通过党组织来领办合作社,根本出发点是加强党对合作社的领导,在做大“蛋糕”的同时,确保分好“蛋糕”,推动共同富裕。

  扩大覆盖面。芜湖市湾沚区花桥村作为市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村,在成立“芜湖市施茶湖农业专业合作社”时,村民参与率达到100%,成为村民入股比例最高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之一。“只要我们真心为他们办实事,他们就会实打实地支持党组织各项工作。”村书记袁祖发说,一开始筹备成立领办合作社我们还有顾虑,群众是否理解支持,是否愿意跟着干?实践证明,只要把政策一宣传、道理一讲清,村民参与热情高涨。

  芜湖市施茶湖农业专业合作社根据章程和入股份额进行量化分配,群众165人认购75.3万元,入股占比34.8%,村民参与率达到100%。

  “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在党组织领导下发展集体经济,引导资本有序发展,保障集体和群众利益,实现互利共赢。”芜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尹义府强调。芜湖市要求由村党组织书记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合作社,并明确是职务行为,而不是个人行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领导是党组织集体,而不是党组织书记个人。坚持“决策权在党”,确保集体股具有决策权,利润分红由合作社主导,向普通社员特别是困难群众倾斜,实现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

  弋江区新义村通过大户捐资增股的方式,帮助村内动态监测户、低收入农户入股合作社;繁昌区沈弄村在合作社章程中规定村集体股份收益中提取5%,惠及80周岁以上老人、孤儿等低收入人群;湾沚区珩琅山村用村集体收入定期为村内老人分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让集体和群众携手并肩迈向共同富裕。

  “加入领办合作社,有了自己的股份,打工能挣工资。领办合作社办好了,年底还能分红。合作社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给自己打工,活是越干越有劲,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南陵县象山村村民周忠祥说。

  朱永东介绍,今年把“积极开展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信用村建设,支持到乡到村到户产业项目建设发展”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内容,扩大试点范围,为全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路。(史力)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